國中升學制度探討

未來人才培育專題沙龍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林宥彤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系統影響力辦公室於111年4月23日辦理未來人才培育專題沙龍,以「國中升學制度探討」為主題,採實體、線上並行,主持人及與談人於本院臺北院區進行實體分享與討論,並透過本院YouTube頻道直播,讓民眾一同線上參與;本次計721觀看人次,共同關注國中升學制度現況與未來發展趨勢。

  本次專題沙龍由本院課程中心黃彥融助理研究員擔任主持人,該中心主任李文富於開場時表示,人才培育是教育的核心,而國中階段一直以來都是大家關心的焦點,特別是升學及其衍伸的相關問題,本次特別邀請不同領域之專家學者及學校實務工作者,從學術研究、會考制度與現況到學校執行情形等不同面向,針對目前國中升學制度進行探討,藉以提供未來教育改革之參考。

  首先,由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黃敏雄研究員分享三個與國中升學制度相關的研究,包括「美國三類型高中畢業生的能力與生活前景」、「學科表現、非認知能力及家庭社經背景的跨校分布」及「補習有多普遍?誰去補習?」,黃研究員從國外經驗與非認知能力切入,進而分析社經背景影響因素,最後以國中階段盛行之補習研究作結。本場次與談人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曾芬蘭副主任及桃園市福豐國中李培裕教師,針對黃研究員分享之研究內容,提出測驗設計與教學實務經驗的觀察與回饋。

  下半場則由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蔡明學主任以「國中教育對應技術型高中學習內容課程設計方向與策略」為題,透過應用決策樹演算法評估升學資訊對高中適性入學的影響效果;同時,新北市立桃子腳國民中小學李惠銘退休校長則以課綱落實及學生培育為主軸,分享自九年一貫至108課綱國中端實施的情形,以及不同類型國中之課程教學的發展經驗,本場次更邀請全國教師會專業發展中心何俊彥執行長擔任與談人,針對演講內容進行分享與探討,期盼透過本次專題沙龍,為我國的國中升學制度提供更多啟發與政策建議!


國中升學制度 未來人才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