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說新冠,萬無疫失

109年度愛學網系列徵集活動教師創意教案高中職組優等作品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欲與病毒共存,就必須建立完整的防疫觀念,109 年度愛學網系列徵集活動高中組優等作品-「師說新冠,萬無疫失」,教師就以新冠肺炎作為機會教育的題材,除了教導學生認識疫情、建立防疫策略外,更重要的是引導學生利用科學知識進行分析,並培養關注全球議題的能力,我們不僅要學習「防疫知識」,更應具備「防疫素養」。

  本教案課程設計以全球議題「新冠肺炎」為主題,由桃園市私立成功高職和宜蘭縣私立慧燈高中共4位教師組成教學團隊,運用跨領域的學習統整,自編教材與跨科共備;透過教育資源平臺「愛學網」提供的教學輔助資源、老師「自編漫畫教材」及探究與實作,進行多樣化的策略性學習,讓學生從生活中學習與探索、分析並表達事件現象,進而採取行動、解決問題,展現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的素養精神,讓學生能將學到的知識應用在生活情境中,形塑對世界事物的態度。

  本教案從基礎素養開始,先藉由視覺、聽覺、動覺型體驗活動,以個人為單位認識並覺察自身學習風格再到進階素養,配合學生興趣設計《合作學習Youtuber》的學習活動,並安排不同風格或兼具二種風格的學生組成合作學習小組,分享彼此的學習策略,以達到同儕間互相學習的鷹架作用。

  此外,將國文課文〈五柳先生傳〉轉化成圖畫、心智圖、戲劇及其他形式之學習,發展多元文本的閱讀策略,培養學生閱讀素養;並以口語評量、實作評量、觀察評量為本,參考《國民中學學生學習成就素養導向標準本位評量》訂定的評量規準,以符合新課綱多元評量的準則。

  本教案主要目的,在透過創意教學的方式,幫助學生發現成功的學習秘訣,選擇適合的學習策略,最後建立自身的學習風格,達到素養導向的教學目標,實踐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之精神;教案細節內容,歡迎至相關網址(【愛學網/愛教學/教學設計】創意教案)下載《師說新冠,萬無疫失:109年度愛學網系列徵集活動教師創意教案高中職組優等作品》;其他更多精彩的教案及影片,歡迎至愛學網「愛教學」專區中瀏覽觀看。


學習風格 學習策略 合作學習 創意教案 桃園縣私立成功高職 宜蘭縣私立慧燈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