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整合應用工作坊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林慶隆、王冠孺

  本院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及臺灣華語教育資源中心於2022年5月14日及5月28日舉辦兩場「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整合應用工作坊」,本次活動於線上舉行,第一場有89人,第二場有98人,參與人員除了來自全臺各縣市及離島外,更有來自俄羅斯、挪威、美國等世界各地的海外華師,出席踴躍,顯見各國對華語文教育的關注與重視。

  本次工作坊不僅介紹「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整合應用系統」的基本操作與應用,更邀請華語教學、教材編輯、測驗評量、學術研究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及教師分享心得,讓學員在觀摩學習過程中,從中吸取寶貴經驗。

  5月14日課程內容主要分享「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整合應用」之基礎操作與應用,由本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林慶隆主任主講「臺灣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發展暨課程指引研發」,吳鑑城副研究員主講「系統基礎實作」,白明弘副研究員主講「系統進階實作」,分享華語文語料庫如何操作示範及實作;在基礎應用實作方面,則由李詩敏助理研究員主講「語言分析應用實作」,何莉玉博士後研究主講「華語文教學應用實作」,最後由林主任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蔡雅薰教授進行綜合討論。

  5月28日課程內容則聚焦在華語教學、教材編輯、測驗評量、學術研究的應用,由林慶隆主任說明目前「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整合應用系統」的應用情形;接著由國立臺灣大學國際華語研習所王楚蓁老師主講「華語文教學應用實作」,何莉玉、李美慧、黃玉樹三位博士,分享其博士論文的應用情形,以及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曹靜儀老師主講「華語文教材編輯應用實作」,國語日報社課程研發曾家安老師主講「華語文測驗評量應用實作」,提供華語文教育人員更多啟發。

  除工作坊外,本年度將舉辦「2022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應用競賽」,歡迎對華語文教學有興趣者踴躍參與,詳情請關注本院官方網站。


華語文教學 語料庫 語言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