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華語文教育課程參考指引座談會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林慶隆、陳沛璇

  本院於111年5月27日及6月1日線上舉辦「華語文教育課程參考指引座談會」,參加人員來自各地,甚至美國、紐西蘭、法國等國的專家學者及華語教師亦共襄盛舉,一同瞭解華語文教育的重要發展與成果。

  《華語文教育課程參考指引》(以下簡稱《指引》)的研發基礎來自2013年起建置的臺灣華語文語料庫(COCT)及華語文能力基準。華語文語料庫目前建置成果包括:書面語語料約4億3,541萬字(加上新聞語料共36億8,591萬字),口語語料約5,305萬字,華英雙語語料約1,276萬字,中介語語料約161萬4千字,為臺灣目前語料最新、數量最大、類別最齊全的語料庫。臺灣華語文能力基準目前的成果包括三等七級能力指標(包含聽、說、讀、寫、譯)、三等七級3,100個漢字字表、1萬4,467個詞的詞語表及類詞綴,另外也完成基礎詞彙的編寫,第1級至第5級496個語法點,並與美國ACTFL及歐盟CEFR等國際指標接軌。

  本座談會除了呈現臺灣華語文語料庫建置及華語文能力基準研發之重要成果,也介紹《指引》研發的目的,包括與國際華語文學界對話,建構一套包含基本理念、課程目標、學習重點、課程、教學、教材、資源與評量的課程指引及其內容,並說明後續將進行使用手冊的研發。座談最後,藉由與會人員的提問及回應,達到多方的意見交流與溝通。

  兩場線上座談會除考量歐美時差,突破時空的限制外,更能在嚴峻的疫情下,讓全球有興趣的同好一起學習華語文教育課程及語料庫的運用。


華語文教育課程參考指引 語料庫 華語文能力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