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媒體識讀力,不讓輿論帶風氣

第1070期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線上研習班(主題:媒體素養)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黃仁瑜、黃春華

  面對網路數位時代帶來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資訊,如何準確識別,並理性地使用媒體即為一項重要的能力。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111年6月1日至2日辦理「第1070期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線上研習班」,課程內容包含「媒體識讀培力」、「從媒體產製中揭露媒體視點」,並將學員分成中學與小學組,探討中小學課程如何進行「媒體素養推動策略與實踐」。

  首先,中國文化大學柯舜智教授以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的掌摑事件為例,分享在不同的論述框架下,就會影響我們對事件的判斷與認知。接著提及假新聞結合網路的傳播,可以興起輿論風向,因此,教師應培養每位學生具備積極搜尋、選擇、比較、查證訊息,不依賴媒體的識讀能力。而新北市新店區北新國小張嘉倫教師則透過實作練習方式,讓學員扮演記者,練習議題呈現的過程與結果,讓我們去反思媒體製出的產物是否為真相,抑或是戴著有色眼鏡下建構出的結果,唯有具備自覺與反省的自主能力,才是媒體識讀最關鍵的核心。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自108學年度起辦理「中小學媒體素養教育基地學校計畫」,並補助5所學校將媒體素養教育融入中小學的教學與課程中,因此第二天課程,我們邀請基地國中及國小各1所學校的教育人員,和學員們交流推動媒體素養課程的心得,小學組由宜蘭縣羅東鎮北成國小劉珀伶校長、李易倫組長分享該校如何將媒體素養議題融入校本課程,其中媒體素養特色教育中心成立的「SNG小記者」社團,更是學生體驗與認識新聞媒體製程的一大利器;中學組則由新竹市立育賢國中黃淑文校長與其團隊,進行課程模組的教案分享,包含識破社群網站詐騙與廣告陷阱、創作自媒體及探究網紅流行文化等,這些獨一無二的課程設計與核心概念的掌握技巧,成為在職校長們未來推動媒體素養的指引明燈。

  期許本次研習能讓在職校長們更瞭解媒體的產業特性及產製過程,將媒體識讀素養及運用自媒體的能力融入學校課程中,培養學生批判及思考的能力,實踐素養導向教學的目標。


媒體素養 媒體識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