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暨2022年教育部國語辭典應用論壇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魏邦儀

  本院於2022年7月19至22日舉辦「第八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暨111年教育部國語辭典應用論壇」,約500人次參加,除以大眾關注的一字多音審訂為主題,說明語音的流變情形及審議過程中的語音演變現象外,更透過辭典編輯的課程與實作,加強語料庫在辭典編輯的應用。

  第一天論壇講題為「中文常用字詞有多少?」,由本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林慶隆主任主講,以及於英國線上講學的竺家寧教授「談一字多音的審訂觀念與方向」,說明語音的流變情形。此外,本院林慶隆主任、白明弘副研究員、周一銘助理研究員及鐘曉婷博士報告教科書用字常用語音的調查成果;而本院「教育部《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審議小組」委員周碧香教授、曾昱夫教授、叢培凱教授更分享「教育部《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審議實例」,並說明審議過程中所觀察到的語音演變現象。綜合座談時則由本院林慶隆主任及「教育部《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審議小組」副召集人宋韻珊教授與竺家寧教授連線,共同回應學員們所提意見,獲得熱烈回響。

  第二至四天的工作坊首先從解字、定音及釋義三個角度切入,以建立學員的辭典編輯先備知識,再透過華語文語料庫的應用,期藉由良好的輔助工具提升辭典的編輯效能。後續透過分組進行辭典編輯實作;本次共分為八組,以適用對象為學齡前-國小2年級、國小3年級-國中9年級、高中-成人、國語文教師及研究者共四組,由王世豪、吳鑑城、李鵑娟、高敬堯、陳姞淨、陳逸玫、黃小民、賴金旺、謝元雄、鍾哲宇等專家授課及實作輔導,從辭典服務對象、內容架構、詞條說解體例及實例(設有必選詞目)等方向共同討論。活動最後一天則由各組展示辭典編輯成果,同時觀摩其他組成果,進行意見交流。本次學員對於課程教材設計、教學與實作等安排均十分滿意,實作成果也相當精彩!

  本院自2014年起辦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至今已第八屆,提供使用者多元的交流園地,並自107年起與「教育部國語辭典應用論壇」合辦,反應熱烈!未來將持續辦理各類活動,為辭典編輯人才之培育盡一份心力!


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 教育部國語辭典應用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