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遠距實體混成培訓

2022年度第173B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黃凱意

  培育具備專業領導素養,高效溝通與協調能力及良好自我建構之教育領導人才,長期以來為本院的重要任務。面對後疫情時代,本院於6月7日至7月15日辦理的第173B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首次將教學方式調整為混成學習模式,先進行六週的線上儲訓課程,最後三天,在兼顧防疫的前提下,以實體方式辦理實作評量與結業輔導,提供學員與輔導校長面對面的交流機會並評估學習成效。

  本次候用主任來自全臺11縣市,共計有230位,以網路為媒介,打破空間隔閡,提供線上學習機會。而講座精心設計的課程內容,不斷透過提問、分組討論與情境模擬等互動型態,提升學員的專注力,不因遠距課程而降低學習成效。除此之外,在16位富含行政經驗的師傅校長引領下,學員們與班級夥伴迅速培養默契與情感,建立共同討論與分享的機制,並於課後自發性的共學及相互砥礪,藉由頻繁對話,將課程知能與師傅校長的實務經驗融會貫通,化為無限潛力,並在未來實踐於教育現場上。

  最後三天,學員至本院三峽總院區進行實作評量,透過教育現場的危機發言、教育計畫簡報及公文寫作等評量,不但能評估學員的學習成效,更提升其自我覺察能力並反思儲訓中所學的課程內容,展望未來。最後一天的結業輔導與綜合座談,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啟昌主任勉勵學員:清楚自己的方向,堅持自己的夢想,確信自己的選擇;未來面對校務時,必須冷靜、冷靜,再冷靜,發掘最好的處理方式;最後以「珍貴的禮物,都會用困難當做包裝紙」,期許學員在未來面對艱困的「包裝紙」時,都能利用在本班儲蓄的勇氣、熱情與毅力打開它,才能看見教育所帶來的珍貴禮物。


國小主任儲訓 混成學習 學校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