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練羽球基本功 小戴就靠它成功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臺灣羽球天后戴姿穎,許多人暱稱她為小戴,多年來橫掃各項國際大賽,更在今年的印尼公開賽三度奪冠(聯合新聞網:羽球/戴資穎 印尼公開賽3度封后)。小戴的球路多變且步伐輕快,往往讓對手與觀眾看得目眩神迷,但你可能不知道,羽球是一項高度結合體能與策略的運動。小戴的致勝秘訣,來自於她經年累月訓練出來的優異體能,可讓她執行四方球戰術,使對手疲於奔命,容易產生失誤,同時使用假動作與細膩的網前手法,打亂對手節奏,最後瞄準空隙一舉得分,看她游刃有餘地施展各項技巧,實為苦練出來的成果。今天我們就來介紹最常見的4種羽球技巧:切球、挑球、髮夾式網前球和殺球。

  切球是由高處擊球,擊球瞬間以正面下壓或斜擦方式,將球從後場回擊至對手的前場區,讓對手離開中心位置接球,除了具攻擊效果,也能迫使對手的擊球位置低於腰部,減弱反擊力道。

  挑球是由腰部以下位置擊球,將前場的球挑至對方後場區,造成前場的空檔,為自己爭取反擊時間,可分為正手挑球與反手挑球,是一種有效的防守打法。

  殺球是大家熟悉的球路,在最高點擊球,將球由高處急速向下扣壓,快速落於對方場中,可造成對方錯誤判斷進而得分,是快速、最具攻擊力的技術。

  髮夾式網前球,是將前場的球,輕輕貼網回擊至對方網前,擊球時拍面盡量與球網平行,技巧性較高,非常考驗對手的反應能力,因此不需花費太大力氣就有強大攻擊效果,往往成為得分關鍵。

  介紹完這4種技巧,你發現了嗎?小戴就是混合運用以上各種打法形成組合技,產生破壞重心、打亂節奏的效果,讓對手在場上來回奔跑、消耗大量體力,提高對手失誤的可能性,同時也為自己爭取更多時間防守與攻擊。此外,雙打比賽亦要注意與隊友的站位及隊型,瞭解了羽球基本功,下次觀看比賽,你就知道優秀的選手們,是如何於攻防之間運用各種球技,展現出平日紮實的訓練成果!

  對運動有興趣,喜歡羽球的讀者,歡迎至愛學網觀看:羽球(二)。更多精彩的影片,歡迎至愛學網「愛學習」單元中瀏覽點閱。


健康與體育 羽球 切球 挑球 殺球 髮夾式網前球 戴資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