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研究》第15卷第2期出刊

教科書研究中心 | 《教科書研究》編務小組

  本期共收錄三篇論文,論壇與書評各一篇。第一篇〈屏東排灣族本位教材發展歷程之研究〉,探討2014年屏東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實施排灣族本位教材之發展歷程,研究發現該教材的發展旨在落實完整的原住民族學校課程。屏東縣啟動這項教材研發工作,頗能呼應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學校的理念與需求,相當具有前瞻性。

  第二篇〈Atayal敘事與「我們的」文化回應課程──反省文化內容適宜性〉,採用拼音“Atayal”,不以慣用的漢字「泰雅族」來描寫,顯現研究團隊對於文化回應課程理念的堅持,畢竟漢字承載著漢族文化的字義和價值,採用漢字或有強加的扭曲。本文指出「文化」具有流動性質,且文化局內人的立場與信念皆影響課程取材,因此,原住民族學校的課程發展應適切予以回應,以調整文化內容適宜性。

  第三篇〈從教科書建置國中學術詞彙表〉,從國中階段七科(數學、理化、生物、地科、地理、歷史、公民)的教科書文本,彙整出779個詞彙的「國中學術詞彙表」,再考量各種條件,群集分析出五組不同性質的學術語彙。國中學術語彙表的可能用途頗多,諸如:增進使用者在學科學習歷程、習得與閱讀理解等認知活動的品質,皆有參照與引導的作用。

  論壇探討「SDGs融入中小學教科書/自編教材的現況與展望」,SDGs為聯合國宣布之「2030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簡稱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其中又涵蓋169項細項目標及230項指標,期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本次論壇邀請關注國際教育課程與教材及教學實踐的重要關係人參與,一起檢視並分享目前發展SDGs於教科書與學校自編教材時,其中的智慧與貢獻以及所面臨的挑戰,提供未來可行的精進方向與重點,藉以引導臺灣的教科書與自編教材能積極落實SDGs理念。

  書評評介〈海外教科書制度調查研究報告書〉,這份報告具體且脈絡性地呈現各國之共通調查項目,並收錄調查人員基於個人研究志趣所設定的其他考察重點,對政策制定、國際比較和學術研究,具有參考價值,作者透過評介,期能引導讀者理解報告書中兼具趣味性及啟發性的分析結果;有興趣的讀者可進一步詳閱該報告書,一窺堂奧。

  本期所有文章皆收錄在「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TERIC),歡迎讀者上網點閱(《教科書研究》第15卷第2期)。


教科書研究 原住民族教育 文化回應課程 學術詞彙 自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