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為什麼要納入轉型正義概念?

從國際轉型正義中心(ICTJ)的研究計畫看轉型正義教育

教科書研究中心 | 詹美華 副研究員

  「國際轉型正義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ransitional Justice,簡稱ICTJ)是2001年成立於美國紐約的一個非營利組織,致力於透過轉型正義機制協助遭受大規模暴行而侵犯人權的社會,提供該組織的專業建議、政策分析,並與聯合國旗下一些組織合作轉型正義相關的研究計畫。ICTJ指出,「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是對大規模且系統性迫害人權的回應,尋求承認受害者並促進和平、和解及民主的可能性。它適用於一個社會經歷一段時間內普遍存在侵害人權後追求自我改變的正義,重要的措施包括:起訴罪犯、真相委員會、賠償計畫、性別正義、安全體制改革、紀念活動等。值得注意的是,轉型正義在處理的進程中通常會帶來很多實際的困難,所以政治的權衡是很微妙的。具體的說,轉型正義的設計應該是加強民主與和平,也是一個社會在歷經大規模且系統性侵害人權或暴力行為後,重拾破碎社會關係的關鍵目標。

  ICTJ於2013-2016年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在建構和平的願景下,闡述轉型正義與教育之間如何聯繫起來,共同進行「轉型正義、教育與和平建構」(Transitional Justice, Education, and Peacebuilding)計畫,目的在回答兩個問題:一、如何藉由轉型正義改革教育體系,促進兒童和青少年重新融入教育體系以促進和平建構的目標?二、如何透過教育的延伸推廣(outreach agenda),例如戰爭博物館或不義遺址教育,讓年輕人參與其中,將有罪不罰(impunity)文化轉變為尊重人權和民主法治以促進轉型正義的目標?

  該計畫包含三類研究專題:第一類探討經過衝突之後的社會「教育重建和轉型正義」,研究不同國家如何使用轉型正義作為促進教育改革的框架;第二類關於「賠償與教育」,研究有關設計和執行賠償方案的機會與挑戰,以及賠償方案如何為人權受害者提供教育;第三類探討「延伸推廣、教育和永續性」,包括如何利用正式與非正式教育活動使兒童和青少年參與轉型正義,處理過去歷史遺留的問題。該計畫除了提出總報告書,也出版《轉型正義與教育:學習和平》(Transitional Justice and Education: Learning Peace)一書,探討從轉型正義的角度,如何對過去不正義的遺緒產生敏覺,打造教育系統的改革以有助於和平的建構。

  另外,ICTJ與歷年舉辦永續和平教育國際暑期學校的「國際教科書研究所」(Georg Eckert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Textbook Research,簡稱GEI,位於德國)於2015年的暑期學校進行「轉型正義與教育」主題的探討,活動中來自許多不同背景的理論與實務者為教育在轉型正義進程中的作用和重要性,提出以下的討論和研究問題,頗值得我們思考:

一、衝突敏覺(conflict-sensitive)課程和課程改革

(一)哪些學校科目和教育階段可以納入轉型正義的觀點?在衝突和侵犯人權方面,課程可以發揮哪些作用及如何在課程中解決衝突的影響?

(二)從轉型正義角度看,課程改革的目標是什麼?在實施過程中應考慮哪些策略和挑戰?

(三)轉型正義措施,包括真相委員會、審判和捍衛受害者的記憶,如何影響課程改革?

(四)課程改革如何促進/阻礙轉型正義目標的實現,包括對暴行的補救、防止未來的濫權、問責及和解?

二、教育媒介(educational media)和材料

(一)教科書和其他出版物等教育媒介,在促進轉型正義目標的實現有多大的潛力?例如,建立民主公民和尊重人權的文化,及確保衝突不再發生和侵犯人權。

(二)轉型正義機構製作的材料如何轉化為教育媒介?應該如何設計和使用這些來滿足學生的需求?

(三)如何把與轉型正義相關的主題納入和呈現在教科書中?哪些方法論和學習目標應該追求或是已被證明是成功的?

三、教育活動

(一)由轉型正義機構或民間組織主導的哪些教育延伸推廣活動可以被認為是創新和成功的?

(二)在衝突和侵犯人權之後,由紀念館、博物館、圖書館、文化機構等展開的教育計畫,如何有助於學生參與正義與和平建構?

(三)如何將轉型正義中非正式教育的措施與正式教育系統聯繫起來,以確保這些措施的可持續性?

四、轉型正義教育相關的利害關係者

(一)教師、教師培訓和教學方法如何在促進矯正、包容、寬容與和平方面發揮作用?

(二)如何在課堂上使用與轉型正義相關的教育材料?這樣做的主要挑戰是什麼?

(三)非政府組織、聯合國機構、政府和社區等行動者在轉型正義教育領域的作用和經驗是什麼?他們在試圖將教育、正義、和平建構聯繫起來時產生了什麼影響?

  目前臺灣的轉型正義工程已連結到教育,十二年國教108課綱已將轉型正義概念納入高中歷史必修與選修課程及教學。對於經歷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威權統治的我們,如何在教育中重新反省歷史,讓學生理解侵害人權體制、辨析有罪不罰、省思威權遺緒、前瞻社會和解,以及學習價值選擇與行動責任等,都是轉型正義教育重要的學習概念。


資料來源

詹美華(2019)。轉型正義教育意涵及教師教學參考原則。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計畫(NAER-2019-029-C-1-1-B2-01)部分研究成果。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學校教育為什麼要納入轉型正義概念?.pdf

轉型正義 國際轉型正義中心 轉型正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