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共好樂章

素養導向教科書設計論壇

教科書研究中心 | 鄭夏華

  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理念,如何將核心素養落實至教科書設計上一直是我國教育學家探討的議題。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以國民中學基礎學科(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為主題,於111年8月9、10、16、19、22日辦理「譜寫共好樂章—素養導向教科書設計論壇」,邀請教科書設計者、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及教材使用人員一起對話討論。國中數學場採線上論壇,其餘場次則採實體及線上同步進行,超過500名人員一同參與,期待透過論壇,產出素養導向教科書設計示例,供教科書編輯者、審查者及選用者三方參考。

  論壇活動的討論共計兩輪,第一輪先由教科書設計者分享示例的設計理念及符應課程綱要素養導向的情形,第二輪再分享教材示例經使用後,其設計和使用之間的落差,或教師如何運用有限時間落實素養導向的教學,以及教材可再如何精進或調整。在每一輪教材設計者進行分享後,各領域的專家學者、教材使用者都會充分進行提問並給予回饋。

  第1場論壇為「國中數學」,從數學課程革新中特別強調的3項基本理念及2項核心素養為主題進行討論;第2場「國中社會」分享教科書中針對地理問題探究的教材示例,及教師如何帶領學生問題探究,以進行核心素養的教與學;第3場「國中國文」展現國語文領域的學科屬性及特色,安排教科書設計者分別挑選「文言文、現代文、議題類」三類不同文體示例進行討論;第4場「國中英文」,則說明示例的設計理念及目的,以及如何協助學生運用所學英語詞彙、句型進行溝通與互動;最後一場「國中自然」,探討的是跨科主題的教材設計。

  透過本次論壇活動,教科書設計者有機會闡述其教材設計理念、架構與內容安排,讓參與者看到出版業者的用心,也看到教科書的改變。期待透過各領域教科書專業人員的對話與交流,促使教科書的品質更符應素養導向發展。


素養導向 教科書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