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性別平等教育的實踐與前瞻論壇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鄭秀娟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教科書研究中心、國立臺南大學性別培力、性平事件防治中心及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季刊於8月18日至19日,共同辦理「108課綱性別平等教育的實踐與前瞻」論壇,本次論壇以線上及實體混成模式進行,透過YouTube直播方式,開放對於性別平等教育有興趣的各界先進參與,線上人數最高達268人,參與踴躍!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自108年起正式實施,在素養導向的課程與教學中,議題教育促成並豐富了核心素養的實踐,性別平等教育議題即為其中重要的一環,本次論壇規劃四個主題,分別為:(一)108課綱中性別平等教育議題的實踐與願景;(二)性別多元/多樣概念如何融入教科書;(三)提升教育人員性別平等意識及落實性別平等教育;(四)落實全面性教育的關鍵力。

  每個主題透過與會人員的分享與對話,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我們瞭解不同的環境或教育現場在執行性別平等教育時會遇到甚麼問題與困難;「性別多元/多樣」概念如何融入教科書;編輯及審查教科書會遭遇的困境及限制;現有的制度如何提升教學人員的性別平等教育意識,及如何於教學現場或生活中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等。

  本次論壇結束後,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季刊將整理論壇與會者的論點,刊載於《性別平等教育季刊》中,歡迎各界先進可持續透過《性別平等教育季刊》回顧精彩內容,一起勾勒性別平等教育的未來藍圖!


性別平等教育 108課綱 核心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