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核心素養?

《素養好問題—素養導向評量研發指南》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吳正新

  素養導向評量是推動108課綱的重要工具,它不但能帶領學生學習及培養其核心素養、引導教師落實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還能評估108課綱實施後學生的學習成效。然而要如何研發好的素養導向評量呢?本書彙整國內外的相關研究,以及「國小語文與數學素養長期追蹤前導計畫」、「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計畫第四學習階段數學素養長期追蹤計畫」以及全國性的命題培訓計畫「素養導向試題研發人才培訓計畫第一期、第二期」的實施心得,帶你一窺「素養導向評量」的研發方法;內容從評量架構的制訂、素養導向試題研發方法的步驟與說明、評分規準的制定,以及試題完成後自我檢核與團隊審查流程;此外,我們也與現場教師合作,將素養導向評量的精神轉換,建立一套素養導向的教學方式,協助教師在課室中落實。全書共七章,分別為「什麼是素養導向評量?」、「為什麼需要素養導向評量?」、「傳統試題分析」、「素養導向試題命題方法介紹」、「試題修審」、「評分規準」、以及「因應素養導向評量的數學教學建議」。

  為了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能直接對照命題說明與範例,本書一大特色是每個步驟均有對應的範例與實作練習,達到讀完即學會的效果,這些範例題都是經過多次的討論,並由專家審查、班級預試、全國施測後的優良試題,可作為實際命題的引導與參考。此外,還提供一套因應素養導向評量的數學教學建議,讓教師在課室中落實素養導向教學的方法。

  素養導向試題的研發非常不容易!因此經驗的交流與傳承顯得格外重要。希望本書的內容能提供實際的協助,幫助讀者理解素養導向評量的精神、素養導向試題的特色及研發方式,進而投入其研發,期待未來有更多優秀的研發專家,一起分享與討論。


素養導向評量 素養導向教學 命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