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大歌—透過音樂串連南島兩大洋

111年8月共塑當代原住民族素養教育人文沙龍講座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吳孟珊

  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於111年8月29日辦理「共塑當代原住民族素養教育人文沙龍講座」,期盼藉由多元的原住民族議題討論,提升本中心同仁之學習視野。本次講座邀請小島大歌計畫統籌陳玟臻 (BaoBao) 與合作音樂人Sauljaljui戴曉君進行分享。

  小島大歌是BaoBao與音樂製作人Tim Cole受到氣候變遷議題而啟發的音樂計畫,旨在透過音樂串聯南島各個國家的文化。BaoBao談起計畫發起的契機,是來自於與先生Tim兩人於某次造訪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進行紀錄片拍攝時,一位長老與他們的對話,她回憶道:「當地的長老詢問我們來自哪裡,我回答我是臺灣人,長老瞪大眼睛說『我知道臺灣,我們的祖先是從臺灣來的。』」她才發現,原來臺灣位於南島的最北邊,也是南島文化的起源。

  除了在澳洲各部落,他們也帶著器材到南島各國與音樂家們合作,進行音樂錄製,不同的是,他們不在錄音室裡錄歌,而是在田野中、土地上錄製歌曲,BaoBao認為透過這樣的方式,能學習到如何透過歌聲傳承來自土地的訊息與生活的方式。

  戴曉君接著分享她與小島大歌緣分的開端,2015年世界音樂節上的一首〈為彼此歌唱〉,牽起了他們之間的連結,「沒想到原本只是寫給一個對象,或想表達感謝的一首歌,能經由小島大歌這個計畫串聯起這麼多的島國。」她如此說道,而這也讓她開始思考,除了寫歌,族群的文化與內涵要如何藉由藝術創作去表達。此外,戴曉君也與我們談到在巡演中受到的震撼教育,當時來自不同島國的音樂家都是透過自製的樂器演奏,而戴曉君團隊所攜帶的卻是自樂器行購入的樂器,她表示:「在各個島國,他們與大自然是很貼近的,我要唱誦的歌與海洋有關,就製作與海有關的樂器;要與鳥對話,就做與鳥相關的樂器。」雖然他們的資源不如臺灣充裕,卻能展現出強而有力的音樂性,而擁有豐沛資源的臺灣,究竟要如何傳遞我們的文化?並將之與藝術連結?這帶給她很大的衝擊與省思。

  講座最後,戴曉君現場為大家演唱了小島大歌最新專輯中的歌曲〈Madjadjumak〉,並與我們分享「未來原住民」的概念,提醒我們除了回溯傳統的過去,在走出臺灣,接觸到世界上更多不同的人時,也要懂得如何清楚地展現自己所擁有的。Tim也補充說明,身為藝術家,創作出的作品其實都是由自身生長的環境所塑造出來的,而這些創作應是充滿溫度與力量,如此一來才能發揮所要倡導議題的影響力。


原住民族 原住民音樂 南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