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命題並不難!

英語文素養導向評量命題技巧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謝進昌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重視素養的教學與評量,除了強調知識培養外,導引學生進行高層次思考也是大家關切的焦點,而發展出有效的評量命題技巧,亦能發揮好的引導效能。

  《英語文素養導向評量命題技巧》這本書的主要架構從先備知識著手,依照學生理解認知與內容知識等兩個主軸,進行評量指引、命題技巧、標準本位評量等內容鋪陳,特別是作者提出了「文本內、文本外之點(重點)、線(關係)、面(整體大意與主旨)與延伸(應用)」等口訣,再透過圖示文本分析,協助教師逐步建構命題。同時,本書搭配不同年級之範例試題、實徵表現數據,讓讀者快速且具體瞭解內容,並加以運用。

  本書內容以評量工具發展的各個階段來區分出五個章節:第一章是背景知識與架構,讓讀者預先掌握閱讀本書的先備知識與組織要點;第二章為評量指引的建立;第三章提供命題技巧的學習;第四章則透過學生實徵表現資料與命題原則,檢視相關試題品質;最後,第五章透過標準本位評量概念,詮釋學生測驗表現結果。建議有命題經驗讀者,可先閱覽第一章第一節,以掌握本書的概念與重點,並可彈性選取感興趣的主題進行深入瞭解,而命題初學者則建議從累積實務命題著手,在約略掌握第二章評量指引後,直接透過第三章命題技巧,進行實務命題經驗的累積。

  本書為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計畫 (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 Longitudinal study, TASAL) 中英語文素養評量之部分成果,作者除了用簡易文字說明理論基礎外,另搭配計畫中臺灣學生的實徵表現資料,期望提供讀者對於抽象命題概念與評量結果更具象化的基礎。

  本書收錄於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TERIC) ,歡迎讀者前往瀏覽或下載全文閱讀,相關連結網址:(書名:英語文素養導向評量命題技巧)。


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 英語文素養評量 命題技巧 標準本位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