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多層次提問培養學生英語文理解與思考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謝進昌 副研究員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重視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其概念是略不同於九年一貫所重視「基本能力」。若簡單提要兩者間關聯,本文引用教育部回應表示「核心素養承續過去課程綱要的基本能力,但涵蓋更寬廣和豐富的教育內涵,學校教育不再只以學科知識作為學習的唯一範疇,而是彰顯學習者的主體性,重視學習者能夠運用所學於生活情境中」(教育部全球資訊網,2016年12月)。以此概念來省思英語文素養內涵,就學生認知表現層面,它重視學生不單純只是「知道」(knowing)英語文學科知識,能記誦單字、句型、文法等,更重視學生能就所學知識,進行理解與思考,以因應日常生活與未來學習的挑戰。整體而言,如何促進學生英語文「理解與思考」,遂成為重要焦點。

  「理解與思考」是一個多層次概念,其下包含許多元素。學生除了能透過英語文讀懂或聽懂相關文章素材字面有清楚明示的意義(explicit meaning)外,學生也能讀懂或聽懂文章素材未明確指出之隱含(或暗示)的意義(implicit meaning)。此外,若往更高年級與複雜層次發展,重視學生能應用(can apply)所學到新的情境脈絡、能說明文章內觀點,提出有意義解釋。甚至,學生能跳脫文章內想法,以自身觀點(have perspective)進行分析與評估、與自我覺知(have self-knowledge),對於自身有更多認識等。整體而言,評量學生英語文素養,不單只是評量學生「知道」,更希望評量學生「能讀懂字面意、能聽懂言外之意、能應用所學概念、能解釋別人想法、有自身觀點進行分析評估、有自我覺知與認識等」。

  在前述概念基礎,作者略舉範例篇章與提問試題如下,進行說明。下列圖1所示篇章屬於議論文,適用於國中階段學生,其內容多具有個人主觀意見。文內Patty陳述自己對於反對使用化妝品原因與立場,而Amada說明自己支持使用化妝品原因與立場,而目的多隱含著想說服別人的意味。


圖1


 

  就促進學生理解與思考層面而言,教師可分別就「文本內(within the text)的重點(找出明顯訊息)、線(推論兩者關係)、面(統整主旨)」,到「超越文本(beyond the text)的提問,以俯瞰者(overseer)角度來檢視文內重點,進行提問」等依序由低至高層次提問。

  1.What is Patty’s idea about doing makeup?

  (1) It keeps us healthy.

  (2) It helps us look pretty.

  (3) It makes the mirror look dirty.

  (4) It helps nothing with our looks.*

  第1個提問在評量學生是否能直接擷取文本內明顯的訊息或要點,學生只要能理解Patty所提出的字面想法,就能在上述內文最後一句直接找出正確答案為4。本層次提問是常見於課室內篇章導讀或段考評量,能協助學生理解文本基本、明顯之重要訊息。

  2.Amanda says, “It lights up my face and makes me feel good.” What does “It” mean?

  (1) Looking terrible.

  (2) Putting on makeup.*

  (3) Going to bed too late.

  (4) Looking into the mirror.

  第2個提問在評量學生是否能連結前、後文的文意,直接推論出兩者的關係。學生只要能理解Amanda前文回應的想法 “When I look terrible from going to bed late, I put on a little lipsticks and eyeshadows.” 與後文It代名詞關係,是指稱 “put on a little lipsticks and eyeshadows”,就能直接推論出答案為2。本層次提問屬於連結兩個命題關係,協助學生從前述單一重點的理解,逐步跨到兩個重點訊息關係之理解。

  3.What are Patty and Amanda talking about?

  (1) Doing makeup is important.

  (2) Telling stories about makeup.

  (3) Sharing ideas about makeup.*

  (4) Changing our lives with makeup.

  第3個提問在評量學生是否能統整全文的重點,以形成主旨,關注文本的整體概念。學生須先推論出Patty所提出理由,皆是指向反對使用化妝品的立場,而Amanda所提出理由,皆是指向贊成使用化妝品的立場。後續,學生再統整自身經驗與篇章背景(如社交軟體討論場域),就能推論出本文主旨為3。本層次提問屬於整體全文理解,協助學生從前述兩個重點訊息關係理解,到多個、甚至全文整體性理解。

  4.What do you think about doing makeup? Use Patty’s or Amanda’s idea to write down what you think.(請盡量以英文回答,完成下列句子)

  參考句型:I agree with ________ (Patty or Amanda). I think 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4題計分準則:學生所表達的內容必須「基於文章重點,再進行個人論述」。若學生所選擇立場與其作答反應一致,得1分,例如,I agree with Amanda. When you look clean and good, other people will think you are a good guy.;此外,學生不僅立場與反應一致,同時能分析,提出自身想法,得2分,例如,I agree with Amanda. I think doing a little make up does help people look better, but it is not a good choice to do a things too many times.最後,其他與文章所提概念無關之訊息,為0分。

  第4題提問在評量學生能跳脫、超越文本,以俯瞰者角度來檢視、分析文內重點,並提出自身想法。本層次提問通常較少見諸於現行課室評量,但對於國高中階段而言,多數學生已具備相對應的思考能力,只要在英語文表達上,多加練習,是能同時培養其理解、思考能力。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下英語文素養評量,是在九年一貫基礎上,更強調學生其他理解、思考能力培養與評量,若以此觀察現行教學現場,教師在重視英語文學科知識傳遞與評量外,可多增加理解與思考相關能力培養。本文的範例舉隅,不僅適用於段考評量,更適用於教師課室內篇章導讀提問,從找出明顯重點(點)、兩者關係(線)、整體大意與主旨(面)、到超越文本,俯瞰檢視(oversee)文內重點等,逐步培養學生不同層次理解與思考能力。最後,本文範例出自謝進昌(2019)研究,更多範例說明與指引可參閱本院在2022年10月出版的《英語文素養導向評量命題技巧》電子書。


資料來源

謝進昌(2019)。第四學習階段英語文素養學習表現長期追蹤研究(研究計畫編號:NAER-107-12-B-1-07-06-1-08)。國家教育研究院,新北市。


參考文獻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透過多層次提問培養學生英語文理解與思考.pdf

英語文素養評量 提問 理解與思考 核心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