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精進方案與研究議題: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

111年10月研究議題協作會議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趙珮晴

  本院於10月25日進行研究議題協作會議,很榮幸邀請到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郭伯臣校長分享「數位學習精進方案與研究議題: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郭校長曾任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也是「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政策的主要執行者,積極推動數位學習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自主學習與學習成效。

  數位學習是國際教育的趨勢,日本有一生一載具,並發展高速網路;新加坡則利用教育科技進行高品質教學;而美國已編撰數位學習學校領導者指南與教師指引。此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19年發表人工智慧與教育共識,提出人工智慧培訓、個性化終身學習系統及大數據推動政策規劃等,並於2021年制定人工智慧與教育政治制定指南。

  為呼應國際趨勢,臺灣推動「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政策,不僅是要讓學生擁有平板,還開發全國學習載具管理系統 (MDM) ,提供安裝及派送相關軟體,也建置數位學習入口網,並提供師生跨平臺單一登入帳號,此帳號可免費登入超過52種教學服務或平臺,讓學生可以利用平板找到多元化的學習內容。而教育部的因材網,能讓學生透過知識結構搭配診斷測驗,找到自己的學習弱點,進行補救,讓學生建立個人化的學習路徑,並配合遊戲式學習,讓他們進行闖關挑戰,使學習充滿趣味。未來會持續開發蘊含教育意義的數位學習內容。至於具有人氣的數位軟體或網站,通過資訊安全檢核及符合教育規準後,也能作為數位學習資源。

  為了掌握學生使用平板的學習狀況,亦規劃並進行大數據分析計畫,相關研究議題包含「使用哪些數位學習資源有較佳的學習成效?」以及「高中低能力者的學習路徑有何不同?」等研究,目前研究結果顯示,使用因材網進行4小時以上的國文、英語、數學領域學習者,比沒有使用的通過率高;以及透過2021年縣市學力測驗資料分析,發現有使用因材網比沒有使用者的測驗平均分數高,未來將持續追蹤,且相關數據皆會妥善保存,有助於人才培育和業界加以應用。

  最後郭校長也傾囊分享未來值得研究的數位學習議題,如:自帶載具到校 (BYOD) 或帶載具回家學習 (THSD) 應有不同教學規劃和配套;學校領導者應如何有效促進數位學習進行?使用數位方式進行教學的教師支持系統為何?特定領域之科技輔助自主學習模式研發與成效評估,以及運用教育大數據能進行哪些相關分析等,期許有興趣的同仁加入研究,共同邁向適性學習、促進公平優質的教育。


數位學習 自主學習 大數據 因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