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8卷第4期出刊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編輯部

  本期稿件經過嚴謹的匿名審查及作者反覆的斟酌修改,再經由本刊編輯委員會全體委員複審及討論後,決議刊載以下三篇論文,分屬「教育政策與制度」及「課程與教學」等領域。在研究取向上,有以個案大學進行分析,亦有以設計為本的研究方法;語言上,二篇為中文稿,一篇為英文稿,以上諸篇皆有學術與教育實務上的可觀之處,茲簡述各篇特點如後。

  第一篇「引文?引文—大學學術發表影響力之初探:以成功大學為例」,有鑑於引文因常被視為學術發表影響力的評估指標,作者特以成功大學9個學院為例,從「學術成大」網頁取得教師之h 指數,做為學術發表影響力的評估指標,再透過 R 軟體進行資料串聯與整理,並以視覺化功能展現學術發表影響力之不同特性。研究結果發現不同學院與學科領域之學術發表影響力不宜一概而論,分述如下:正教授的學術發表影響力領先於副教授與助理教授;研究生對大學教師的學術發表影響力有所助益;國內博士與國外博士的學術發表影響力因性別而有所不同,研究發現對於未來探究大學學術發表影響力的研究,提供以資料科學與證據本位的評估取向。

  第二篇「從生活美學實踐家的實踐智慧探究國民中學美感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的取徑」,有別於以往藝術領域課程多半偏重於質性取向,本篇係透過以設計為本的研究法,兼以準實驗不等組前、後測設計,檢核飲食美感實驗教學課程的教學成效之檢核。本篇關注108課綱將美感素養納入核心素養中,如何透過課程發展讓學生接觸多樣化的生活題材,並轉化為行為與態度的美感素養。研究首先透過訪談4 位生活美學實踐家,具體將其實踐智慧與元素融入課程設計,研發飲食美感實驗教學課程並進行學生問卷調查,研究結果發現以上述美感素養導向課程教學之取徑實施課程,實驗組學生的三大面向美感(美術教育、藝術教育、美感教育)與整體美感學習成效皆顯著高於對照組學生,對於未來以設計為本的課程設計取徑,以及考量素養導向教學歷程的實踐,提供可行的研究方向。

  第三篇為「論臺灣的「二一」退學制度:政治大學四種制度的量化公平性分析」,目前世界各大學體制中,學業退學制度經常被視為一種品質把關的機制,臺灣的教育制度是基於個別學期的學分不及格率 (semester credit fail rate, S-CFR) ,即俗稱的「二一」當作學生退學之依據。本篇首先檢視美國、荷蘭與臺灣退學制度之異同,指出臺灣二一制度的特徵是制度的僵化,缺乏評估與協商機制。本篇亦透過邏輯辯證顯示,二一制度因為無視於學生的GPA (Grade Point Average,即學業成績平均積點) 、累計GPA、學期 GPA及累計學分通過率 (C-CPR) ,極易導致偏頗不公的結果,使得整體成績明顯相對較好的學生反而遭到退學。本研究透過量化分析檢視政治大學的學生資料,驗證二一制度所導致的不公平現象,研究結果發現臺灣現行的退學制度應有重新檢視之必要性。

  最後感謝所有投稿者的辛勞與貢獻,各篇審查委員、本刊之品質促進小組與編輯委員會委員的審查意見與修改建議,以及出版中心同仁的努力,讓本期得以順利出刊。本期所有文章皆收錄在「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TERIC),歡迎讀者上網點閱(《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8卷第4期)。


學術發表影響力 學術資歷 美感教育 設計為本研究法 退學制度 高等教育 量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