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為核心,從人性出發

| 陳怡如

0107101年第1梯次軍訓教官職前教育講習82

【文 / 海軍教準部少校 陳怡如】【圖 / 臺北市立成功高中少校教官 武裕璽】

100129日接獲101年第1梯次軍訓教官的放榜通知時,真的不敢相信我真的考上軍訓教官,在不久的將來,我就是教育部的成員了。但是在這之前必須先完成職前訓練,1218日帶著既興奮又有點忐忑不安的心情,從高雄出發到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報到參訓,領到識別證和寢室鑰匙,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來到寢室,哇!一路上欣賞著院區的風景,環境很優美,果然是培育教育人才的好地方,看到套房式的寢室,更是感動,這麼好的受訓環境,心情好了許多。受訓至今,已經渡過了兩週之多,每天的課程緊湊,但是每一堂課講座的實務經驗,都讓我獲益良多。回想起報考軍訓教官的初衷,除了自己對教育方面的知識頗有興趣,更希望對於我的親職教養有教學相長之效。

職前教育的課程中,令我記憶深刻的有兩門課,一是羅清水教官所講述的「學生輔導管教的思與維」中提及「99終身學習行動年331」,是提倡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至少看書30分鐘,加上日行一善。其中「至少看書30分鐘」和我的教育理念相吻合,怎麼說呢?曾拜讀過親職教養作家汪培珽的著作「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全書的精神就是在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而我平時都會為孩子講幾則床邊故事,漸漸地養成女兒們自己閱讀的習慣。現在的學生數學普遍較從前差,不是不會計算,而是看不懂題目的意思,可見閱讀能力是多麼重要啊!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靠得就是從小養成的閱讀習慣與能力,由此可見,我的教育方向是對的囉!

另外一門課是吳清山院長所講授的「教育111的理念與實踐」,此一理念主要包括三項重點,即「一校一特色、一生一專長、一個都不少」,它不是一種教育口號,而是在當前教育環境下所倡導的一種理念與行動的實踐。其與嚴長壽先生所著作的「教育應該不一樣」這本書,都是在為現在環境下的教育找出路,在臺灣重考試的教學制度下,學生們的學習成效常常被以量化來比較,但是許多重要的東西是不能被量化的,分數代表的只是現在的知識,並不能預測未來的表現。有句話說,「成績一眼過,品德心中留」,我們不該以學校的成績單來評量孩子的能力,而是要用一顆細膩與關懷的心,陪伴與鼓勵孩子,看見孩子在不同領域的長處與天賦,如同教育111的核心理念是建立在「教育愛」的基礎上,而且是一種「無私的愛」。嚴長壽先生也說,「不是每個人都要當國家棟梁,社會更需要腳踏實地、堅守崗位、熱愛工作的螺絲釘。」所以,我們的教育必須是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不是一直重複過去的後照鏡!

教育真是一門大學問!捫心自問,我要以什麼樣的角度、什麼樣的心情,去迎接去面對我的學生。期許自己,能學以致用,以吳院長說的「以愛為核心,從人性出發」做為座右銘,在心中建立一套明晰的價值觀,將所學知識化為真正有血有肉的知識,這才是當一位軍訓教官推動教育的最終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