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脈動》篇名/校長入班進行教學的紀錄與波瀾-你是我的「老」朋友-老人人權議題教學

| 謝明燕、蔡翔任

 作者 謝明燕、蔡翔任

簡介

  臺灣社會已經進入高齡社會,104年底老年人口(65歲以上)為2,938,579人,較103年底增加129,889人,占總人口12.51%,較103年底增加0.52個百分點。人口早已達到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老年人口比率為7%之高齡化社會(內政部,2016)。我們生活周遭必然有一些親友是老年人,但大家並未特別關注到此議題,老年人的人權並未得到重視。

  為配合2015世界人權日的活動,教育部國教署中央人權教育課程與教學諮詢輔導教師群,特別關注於老人議題;製作了「你是我的『老』朋友-傾聽老人」的教學包,提供給教育現場的老師下載使用。筆者身為臺北市國民教育輔導團人權教育議題輔導小組的召集校長,為響應這個活動,親自到六年級各班級進行教學,總共在10個班級實施老人議題的教學。另外,輔導團的到校服務,筆者也到興雅國小教學,進行公開觀課。

  老人人權議題是現今高齡化社會中須被正式、提起與關懷的。而校長入班教學,不僅提高了學校對高齡議題的關注,也增進教師和學生在離開校園後,對社會議題的關懷。這篇文章,除了記錄校長入班進行老人議題教學的歷程與省思之外,並敘述後續的延伸的活動。在每次的教學過程,特別感謝蔡翔任老師協助攝影,留下歷程紀錄。

.詳細全文 https://teric.naer.edu.tw/wSite/ct?ctNode=655&mp=teric_b&xItem=2048159

.出版年月 201612

.卷期數 第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