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脈動》電子期刊第18期主題「技術及職業教育」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編輯小組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編輯小組】

  技術及職業教育提供國家基礎建設人力以及促進經濟發展,對於締造臺灣 經濟奇蹟,貢獻厥偉。技職教育須配合產業脈動及社會需求,調整人才培育方向,並透過具有實務經驗之師資,施行實務教學及指導學生實作學習, 使學生能依個人興趣與才能,適性學習發展,於畢業後能快速與產業接軌,成為各級各類應用型專業人才。適逢今年108課綱即將實施之重要時刻,本刊此期即以「技術及職業教育」為題,期能提供不同教育階段與專業職類教師,在教學現場的分享交流管道。本期由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張文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吳靖國教授及桃園市立楊梅國民中學江樹嶸校長擔任輪值主編;在收錄的3篇專題論文中,其內涵包括中等技職教育的實驗教育案例分析、結合專業實習科目與素養導向的教學設計、以及未來技術型高中英語教育的反思等;另有5篇推展技職教育課程經驗的「教學分享」;在「一般論文」部分,共收錄2篇,其一為于承平的《澳洲技職教育制度發展與啟示》,文中借鏡澳洲經驗,建議臺灣從教育體制、訓練套件、認可課程及國家資歷架構等啟發,據以建立其職業教育訓練及其品質保證體系。第二篇則由胡央志以《讓教與學一加一大於二》為題,提出高職專業教師應正視學生個別差異並且讓學生經常體驗成功,從而樹立學生的學習榜樣,並透過建立溫馨和諧的班級氣氛,讓學生能自我強化以提升學習自我效能。

  本刊另介紹議題分析等中小學實務性文章,有助於讀者掌握一手即時教育訊息,歡迎各位讀者踴躍上網點閱:https://bit.ly/2UXUh1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