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綜合活動領域教學模組》

| 許碧如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許碧如】

  為實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的理念,將素養的概念逐步落實於課程中,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於108年5月出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綜合活動領域教學模組》,整合了綜合活動領域的專家學者與現場教師,研發國小至高中綜合活動領域素養導向的教師與學生手冊電子書共六冊。

  國小階段示例以本領域新增的主題項目「生活美感與創新」進行探索與體驗。「尋美探索趣」以「生活中的美在哪裡?」為出發點,運用社區中常見景物或場地的巡禮,引領學生覺察生活中的美感,發展感官探索;「生活美感實踐家」透過觀察與省思,讓學生體驗生活的美感,採取創意的行動,並有美感的實踐。

  國中階段示例採領域教學方式呈現。「國中方城市—我的國中妙計」引導學生由自我潛能的探索與開發中瞭解自我,並能與環境聯結,善用資源,以開展個人生涯,達到自我實現;「旅行·收納·心創意」為結合旅行規劃、美感與創意的教學示例,引領學生主動探究活動中個人收納的問題與需求,結合創意思考法,設計、製作實用且具美感與創意的收納用具,體會動手創作的樂趣;「在地·創意·好食光」以美感、創意和環境永續的設計為主,以學生最有興趣的「蛋糕」為美感創作的項目,進行飲食的製備與創意運用,主動探究問題、高層次思考的培養、創新能力的運用,以及飲食與環境倫理內涵的學習;「”Fun”眼世界趣」從探究國際交流網站的行動方案開始,選擇適合參與的國際交流方案,由行動中展現對國際文化的理解,至運用合宜的互動禮儀等,提供學生親自體驗的機會。

  高中階段為跨科或跨領域的教學示例。「人學探索—人我面面觀」透過對人、人性與自我本質的跨領域探索,建構全人的人性圖像,以為確立並深化自我之人生觀與價值觀提供更適切的觀點;「豐富多彩的人生織錦—生活角色與生涯實踐」旨在引導學生覺察個人在高中階段不同角色的安排與生活型態的關係,學習在取捨過程中釐清自己的目標與價值觀;「愛家傳美味」以個人的家庭飲食故事出發,藉由影片傳達與教師引導,了解家人對自己的愛,進而能愛自己的家,省思自我家庭傳承的角色與責任,以實作展現記憶中的美味、飲食中的美學。

  本模組將核心素養的概念轉化到綜合活動領域教學,設計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中心的創新學習活動與教學策略,可提供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成長、教科書編纂等發展素養導向的創新教學與內容的參考,並幫助各教育階段教師改進與提升其教學方式,為十二年國教的課程轉化與實踐做出實質貢獻。專書下載網址:https://bit.ly/34oUN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