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變遷—危機與轉機》介紹

| 呂家瀅

【文 / 編譯發展中心約聘幹事 呂家瀅】【圖 /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全球氣候變遷危機與轉機》一書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原國立編譯館)與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編著發行之學術著作,並已於本(100)年9月出版發行。本書作者張泉湧先生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兼任副教授,研究專長為大氣動力學、中尺度氣象學、數值模擬與氣候學。

本書主要摘取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簡稱IPCC)所發表第四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書「The Fourth Assessment ReportClimate Change 2007”」,並以最近世界各地因暖化所引起的現象作為佐證與說明,提出地球暖化證據,探討氣溫和溫室氣體輻射作用關係及人類活動對地球暖化的影響。IPCC評估報告書是利用多重全球氣候模式,就數種不同情境,模擬預測2100年可能導致氣溫和海水面上升;目前全球已面臨氣候變遷影響,氣候變遷亦對台灣造成影響(包括水旱災、土石流及水資源短缺等災害),透過圖表及系統化的介紹並藉諸豐碩之國內外案例,進而模擬預測未來趨勢和影響。

近半世紀以來,科技革新雖帶來便利,但所伴隨的風險恐怕遠遠超過其所帶來的便利。以臺灣為例,世界銀行在一份針對各國天然災害風險的評估報告中,曾將我國列入受害最嚴重的地區之一;也就是約有 73%的臺灣人同時面臨3種以上的自然災害威脅。但臺灣在未來綠色革命時代佔盡優勢,因為臺灣有很好的科技基礎,再搭配中國龐大市場,很有潛力從資訊科技邁入能源科技,成為下一個全球明星產業的領導者。如果臺灣轉變成綠色環保科技島,生產商品更能得到認同,環保議題將帶來新的經濟意義。全球氣候暖化可能是臺灣的危機,也可能是轉機。

本書理論和實務並重,兼具教學和研究特色,最後提出一些解決暖化的科技進展,以及導入國際創新低碳經濟模式和綠色科技以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減緩暖化及其影響,適合做為大氣科學和環境科學教科書或為相關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