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研究》第13卷第2期出版

教科書研究中心 | 《教科書研究》編務小組

  《教科書研究》為當前華文世界以教科書為研究主題之專業性期刊,每年定期於4、8及12月中旬出刊,稿件隨收隨審,歡迎踴躍提供與「教科書及教材」相關議題之研究成果與發表。

  本期由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甄曉蘭教授與本院綜合規劃室王立心主任擔任主編,除三篇專論論文及一篇研究紀要外,另有「論壇」及「書評」。專論第一篇:黃錦山、郭書馨〈兒童繪本年齡歧視內容分析之研究〉,兒童繪本是學齡前幼兒認識高齡者的重要管道之一,若繪本對高齡者描述呈負面,即會增強年齡歧視。本文旨在建構兒童繪本年齡歧視之檢核規準,以內容分析法檢視國內兒童繪本中年齡歧視的情形。針對兒童繪本中的缺失,提出幾點不同角度之思維與建議,以作為未來彙編兒童繪本之參考。

  第二篇:鄭章華、林佳慧〈探究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融入數學教學——以任務分析為進路〉,議題融入為近年來課程內容之重點,本文選擇性別議題來進行相關探討,以建構「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融入數學分析表」,探究議題融入數學教學的品質。以「校園逐臭之【夫】」模組任務為案例,分析歸納其融入數學的特色,用概化理論建立其信度。第三篇:高翠霞、高慧芬、許惠閔、蔡宜臻〈日本防災教育及其在社會教科書之設計——以東京書籍版本為例〉,本文以內容分析法,探討十二年國教課綱「防災教育」課程內涵與日本的防災教育政策及課程教材;結果顯示,我國防災教育內涵偏重風險管理與技能精熟;日本教科書,則重視美觀並與生活情境結合、善用圖表強化理解與引導討論活動,可供未來防災教育規劃實施與教材編製者參考。

  研究紀要:陳紅華〈課綱新議——東南亞史觀何去何從?〉,藉由閱讀分析大量文獻,試圖整理出可應用於課綱之素材,以設計出一套單一學期的東南亞史課綱。建議未來在東南亞史課綱的安排上,宜用廣度學習的方式,納入為特色課程或多元選修,讓新住民子女或對東南亞史有興趣的學生學習了解。

  「論壇」主題為「素養導向教科書編/審的挑戰」,由於十二年國教各領綱採陸續發布之方式,部分科目教科書編、審、選的時程較為緊湊。在此同時,各學校依十二年國教課綱選用之教科書,在教學使用將滿一學期,因此邀請學者專家及教育現場教師,檢視編輯/審定的過程以及觀察市場反應與教學回饋,梳理素養導向教科書編/審面臨的挑戰。

  「書評」由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劉蔚之教授介紹《教科書研究手冊》(The Palgrave Handbook of Textbook Studies),本書由德國國際教科書研究中心GEI編著,提供目前國外教科書研究的現況分析。過去對教科書研究之後設分析研究,多為將這些豐富研究成果之內涵進行量化分析,較少揭露與評估其品質,亦未篩選出其中的經典篇章,作為決策者或研究者之啟示與參考。本書可視為激勵我們對臺灣教科書研究進行一次全面盤點與檢視,這樣的分析與檢視也將是增進臺灣與國際教科書研究交流與對話的最好方式之一。

  本刊紙本與電子版同步發行,歡迎民眾閱覽或下載全文內容,網址:http://ej.naer.edu.tw/JTR/


教科書研究 素養導向 議題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