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辭用「據」——臺灣華語文能力第一套標準》華語文的教學參考書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林慶隆、盧昱勳

  臺灣在華語文教學雖具口碑,但若能建構華語文學習者能力指標及分級標準的標準體系,是可使華語文教學更具系統化和科學化。教育部為提升華語文教育的品質與效能,委託本院執行華語文教育八年計畫—「建置應用語料庫及標準體系」計畫,研發建置華語文語料庫、能力指標及漢字、詞語及語法點分級標準,作為華語文教學、教材設計及測驗評量的共同參考架構。

  為研發具實證基礎的華語文能力指標,以及符合語言使用情境與學習者能力的分級標準,本院邀請學者專家成立諮詢團隊,且徵詢華語文領域相關學術單位、社團等意見,歷時6年完成臺灣華語文能力第一套標準體系,本院並據以編制《遣辭用「據」——臺灣華語文能力第一套標準》這本書,讓各界了解整個華語文教育的研究歷程與其詳細內容。

  本書共六章,第一章為前言,揭示這本書的重要性,鑑於臺灣目前主要的華語文教材中,其所收錄的生詞語法數量並不多,因此本書特別收錄大量相關資料,並統整華語文教學中必要的元素。後續每一章節都可分為兩個部分闡述,一為架構發展脈絡,二為研究整理的資料,讓讀者可以清楚了解這些標準的實證依據及相關資料;第二章為華語文能力指標,第三章至第五章分別是漢字、詞語、語法點之分級內容,讀者可藉此了解難易度的分類情形,第六章為結語,書中資料豐富詳盡,是華語文教學的最佳參考書。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編制《遣辭用「據」——臺灣華語文能力第一套標準》這本書外,研究團隊另整理書面語、口語、中介語及華英雙語語料庫,再運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建置「華語文語料庫與標準體系整合應用系統」方便讀者使用,可說是科技整合應用於華語文教學的新發展。


華語文教育 能力指標 分級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