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中教育裡,如何實踐十二年國教之精神?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鄭章華

  從九年一貫邁入十二年國教,國中教育能否因十二年國教的施行,展現不同的風貌與可能性,除了教育政策導引之外,也需要學校自下而上的草根力量。我們的青少年能不能因新課綱架構的調整與素養導向課程的實施,從過往的升學考試與填鴨式學習中解放出來,展開自主學習的旅程,探索自己的性向與人生目標,是十二年國教課綱的重點。

  為能進一步研發彈性學習課程與素養導向教學的多樣做法,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與教育工作者共同合作,完成《尋找支點、啟動改變:十二年國教課綱在國中研究協作與實踐》這本專書,於106年6月出版。雖然教育改革看似複雜,從總綱的「實施要點」即可初步了解課程設計發展與評鑑、教學實施、教師專業發展等,在協作的過程中,我們看到學校行政與教師的蛻變與成長,以及學生學習的豐富成果。

  這一本書關注是在國中教育階段,對於教育主管機關與學校領導者而言,促成更多教師自發而持續進行教學改進與活化,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成就。當課堂發生改變,學生自發會形成學校、教師與學生的共好局面。

  作者們認同阿基米德的說法:「給我一個支點 我可以舉起整個地球。」相信每所學校只要找到那個支點,就能開啟共好而正向的循環,逐步解決教育改革的困難。研究合作學校若能因校制宜,以及與本院研究人員共同找到推動課程改革的支點,如:建立以學校行政與領頭羊教師為成員的核心團隊,共同建構校本課程地圖與規劃彈性學習課程,設法將成果或理念向外傳遞給同校其他教師,相信學生的學習會有所改變。

  綜上所述,十二年國教課綱,提出進步的理念與實施的彈性空間,如何讓這些理念藉由校本課程轉化而達成,透過本書集結研究合作學校在課程轉化寶貴的經驗,提供各界施行十二年國教課綱的參考,讓更多人一起落實十二年國教課綱。本書歡迎讀者上網點閱(書名:尋找支點、啟動改變:十二年國教課綱在國中研究協作與實踐)。

  另外,我們預計在明年出版,同樣是探討十二年國教課綱推動自主學習的新書:《學習新動力:「自主學習」在十二年國教的多元展現》。本書內容豐富,其中涵蓋學理論述、閱讀理解、戶外教育與數位學習等不同面向,以及學校系統中校長學習領導、教師教學革新與學生學習成果等實踐面貌,提供關心教育的您一同引發孩子的學習新動力。敬請期待!


十二年國教課綱 國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