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詞造句——華語文基礎詞語彙編》華語文教學的資訊寶典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林慶隆、王冠孺

  對於華語文初學者,除依詞語難度做為課程安排外,若能有注音、漢語拼音、詞類、中文釋義、英譯、圖示……等資訊輔助,將有助於華語文的學習。教育部為提升臺灣在華語文教育的品質及效能,華語文教育八年計畫(2013-2020)中將「建置應用語料庫及標準體系」列為建構永續發展基礎計畫,並委由本院執行。

  本院編撰《解詞造句——華語文基礎詞語彙編》內容包含詞彙編寫及「臺灣華語文能力基準」(Taiwan Benchmarks for the Chinese Language,簡稱TBCL)第1級至第3級的注音、漢語拼音、詞類、中文釋義、英譯、圖示、搭配詞及例句等內容,則更容易應用於教材編撰、教學設計、測驗評量,有助於提升華語文教學的效能。

  其餘在建置應用語料庫部分,已完成「臺灣華語文語料庫」(Corpus of Contemporary Taiwanese Mandarin,簡稱COCT)的建置,包含華語文書面語、口語、中介語、華英雙語語料庫及通用詞頻表;在建置標準體系方面,制定「臺灣華語文能力基準」(Taiwan Benchmarks for the Chinese Language,簡稱TBCL),包含華語文三等七級能力指標與漢字、詞語、語法點分級標準、詞語第1級至第5級的情境分類和第1級制第3級基礎詞彙編寫。

  因應科技整合應用於華語文教學的需求,建置「臺灣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整合應用系統」,讓使用者方便應用。


華語文教育 臺灣華語文能力基準 華語文基礎詞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