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趨勢——臺灣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整合應用系統》 增進教學效能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林慶隆、陳沛璇

  為便利華語文教學應用「建置應用語料庫及標準體系」的成果,本院建置「臺灣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整合應用系統」(https://coct.naer.edu.tw)單一入口網站,該系統使用者來自世界各地,平均每月超過1萬3千人次使用,點擊次數超過23萬次,且今年使用量是去年的2倍以上。

  《跨域趨勢——臺灣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整合應用系統》一書,為該整合應用系統的使用手冊,前言闡明整體計畫和整合應用系統建置之必要性,第二章內容涵蓋語料庫索引典,介紹基本的使用外,並說明CQP語法的使用及進階的運用。第三章則分別介紹華語文能力基準的漢字、詞語、語法點分級標準檢索系統,語義場關聯詞查詢系統,例句編輯輔助系統,作文錯別字自動批改系統。第四章為「綜合應用」,以實際應用情境為例,說明辭典編輯應用、近義詞的查詢與辨析、和教學的綜合應用,第五章為結語。

  教育部為提升華語文教育的品質與效能,在華語文教育八年計畫(2013至2020)中將「建置應用語料庫及標準體系」列為建構永續發展基礎計畫,並委由本院執行。建置應用語料庫部分,已完成建置華語文書面語、口語、中介語、華英雙語語料庫及通用詞頻表,且定名為「臺灣華語文語料庫」(Corpus of Contemporary Taiwanese Mandarin,簡稱COCT)。建置標準體系的部分,完成華語文三等七級能力指標與漢字、詞語、語法點分級標準、第1~5級詞語的情境分類和第1~3級詞語基礎詞彙編寫,定名為「臺灣華語文能力基準」(Taiwan Benchmarks for the Chinese Language,簡稱TBCL)。

  本書為計畫部份成果的五本專書之一,另外四本分別為《遣辭用「據」——臺灣華語文能力第一套標準》、《臺灣華語文語料庫——華語文教與學的必備工具》、《說情話境——華語文詞語情境分類》及《解詞造句——華語文基礎詞語彙編》。


華語文教育 臺灣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整合應用系統 使用與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