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7卷第1期 掌握最新教育研究趨勢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編輯部

  教育研究發表不但有助於學術研究,亦有利於協助教育實踐品質提升,感謝投稿作者們,本期稿件經審查委員初審、出版論文品質促進小組會議討論以及編輯會議複審後,共收錄三篇論文。

  第一篇〈國小教師採合作探究理念進行觀課、議課之個案研究〉探討教師實踐的理念及可能產生的問題,試圖從教師採用合作探究理念,引導教師以學生學習表現為焦點進行觀課和議課。本個案研究發現,教育工作者如欲透過觀課、議課提升教學品質與改善學生學習成效,必須提升教師詮釋學生表現的能力,並形塑集體省思的教師教學文化。

  第二篇〈我國私立大專校院財務預警指標之建構與應用〉指出,隨著少子女化效應往上延伸,私立大專校院的經營危機也逐漸浮出檯面,因此外界相當關注私立學校經營狀態,但目前國內卻缺少一套能清楚呈現私立大專校院財務情形的預警系統。本文提出可用資金比率、生存率、淨資產投資報酬率,與淨營業收益率四個財務預警指標,以及大學綜合財務指數,對於私立大專校院財務情形具有辨識度與預測力。

  第三篇〈多角度圖像鑑賞教學方式應用於大一藝術賞析課之行動研究〉主張,面對圖像應用多元的環境,藝術教育應有適當圖像鑑賞教學方式來幫助學生瞭解生活中的圖像,採行動研究方法,建構試圖應用於大學課堂師生互動、課外專業訪談的多角度圖像鑑賞教學方式。研究發現多角度圖像鑑賞教學方式可培養學生用專業方式來分析作品能力,且學生能提升自主鑑賞能力,也增進觀察、分析、思考、提問等能力,學會從不同角度看事物及激發更多想法。

  本期所有文章皆收錄在「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TERIC),歡迎讀者上網點閱(期刊名與卷期:《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7卷第1期)。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 合作探究 財務指標 多角度圖像鑑賞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