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校園環境出發的戶外教育:《走出課室外學習》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黃茂在

  《走出課室外學習:戶外教育從校園出發》於2021年1月出版,由許毅璿與黃茂在主編。以在地為場域的戶外教育課程,具有時空的可及性、課程實施的連貫性以及經驗的親近性等特質。本書以校園作為場域,除考量上述特性,也因為校園是創造孩童和環境互動的首要地方,是課程安排最有彈性的戶外教育場域,它記載著在地時空演替下的故事,學校中的一草一木或建築,蘊含著人與空間互動的歷史脈絡,是孩童探索學習的題材,也或許是每位孩童成長過程中獨處的重要祕密基地。

  本書分成四個部分,分別描述以校園為場域的戶外教育課程設計時、所需要思考的四個面向,包含環境營造、教學資源、課程設計與安全管理,書中輔以實例說明,國小低、中及高年級在這四個面向要專注的重點及細節,另外以附錄方式,介紹本院戶外教育實踐園區,結合環境營造、戶外教育課程及戶外教育專業師資培訓課程。期望藉由本書拋磚引玉,帶動教師以學校為戶外教育場域,進而擴展至在地社區部落,並盤點、分析與轉化在地與校園資源,創新戶外教育課程實踐,讓校園成為學習者難忘的學習地方。

  全書內容歡迎讀者上網免費瀏覽並多加利用(書名:走出課室外學習—戶外教育從校園出發)。


戶外教育 校園環境 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