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研究》第14卷第1期 從研究精進教科書品質

教科書研究中心 | 《教科書研究》編務小組

  《教科書研究》為當前華文世界以教科書為研究主題之專業性期刊,每年定期於4、8及12月中旬出刊,稿件隨收隨審,歡迎各界就有關「教科書及教材」之研究成果踴躍惠稿。

  本期由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洪儷瑜教授與臺北市立大學學習與媒材設計學系林吟霞副教授擔任主編,除了三篇專論論文外,另有研究紀要、教科書評論及書評三個專欄。

  本期的三篇研究論文都是有關數學和科學之教科書研究,第一篇由黃仲義、陳世文及楊文金所撰寫之〈我國國民中小學科學教科書科學詞彙之差異比較〉,運用語料分析方法,探討中小學不同學習階段與不同版本科學教科書之科學詞彙出現之差異,結果發現科學教科書之科學詞彙明顯出現在國中階段,易造成國中學生的概念理解負擔;而不同版本在教科書的詞彙多樣性與密度相近,反映教科書之高同質性。

  第二篇由鐘建坪所撰寫之〈以科學建模歷程探索臺灣國中教科書中化學平衡概念模型的建構〉,採用內容分析法針對1968-2019年間15本國中科學教科書,以四階段的科學建模歷程進行化學平衡概念模型的分析,研究發現多數版本內容著重在模型發展與模型精緻階段,僅少數版本呈現模型遷移與模型重建的階段。

  第三篇由黃幸美所撰寫之〈學生的空間測量能力及教科書的面積與體積教材之探討〉,使用文獻分析法,分析國教院2006-2018年數學學力檢測小學生之空間測量解題能力,以及教科書在面積與體/容積主題之圖示表徵,結果發現學生在知識和認知類的問題解決能力優於應用和推理類的問題解決,而教科書在面積、體積幾何概念的整合較少,偏重程序性知識的學習。

  研究紀要收錄由陳麗華、葉韋伶及紀舜傑所撰寫的〈建構中小學「公民遠見課程」之主題軸與核心概念芻議〉,經由文獻探討、專家焦點座談及訪談等,建構「公民遠見課程」的四大主題軸及十二項核心概念。

  「教科書評論」專欄邀請李涵鈺、李仰桓撰寫〈南非高中歷史教科書的轉型正義教育——評介《焦點歷史》〉,介紹南非歷史教科書如何帶領學生學習民主化的歷程及過往種族隔離制度的人權壓迫歷史。內容著重在分析歷史教科書之編寫方式,值得我國歷史教科書編寫者之參考。

  本期書評,邀請詹寶菁評論《教科書發展的品質保證——書寫優質教科書的試金石》(Quality Assurance in Textbook Development: A Touch-stone in Writing the Quality  Textbook),該書介紹「巴基斯坦學術品質組織」發展小學優質教科書的所有歷程。該組織將企業界品質管理的觀念和策略引入教科書設計與發展的歷程中,提供教科書發展的工作與品質確保流程及其指標的範例,值得我國借鏡。

  本刊紙本與電子版同步發行,歡迎至《教科書研究》電子期刊官網(http://ej.naer.edu.tw/JTR/),瀏覽或下載各卷期全文內容。


教科書研究 公民遠見課程 焦點歷史 教科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