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情話境——華語文詞語情境分類》讓華語文學習更容易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林慶隆、盧昱勳

  在華語文教學裡,詞語是教學的重點,除了依照難易度的詞語分級標準,若能再依據情境分類和分級,則更易應用於教材編撰、教學設計、學生學習及測驗評量上,提升華語文教學的效能。

  本書內容涵蓋華語文詞語情境分類概況,情境類別分析與種子詞彙選擇,以及「臺灣華語文能力基準」(Taiwan Benchmarks for the Chinese Language,簡稱TBCL)詞語第1-5級的核心詞與17類情境分類結果。本書共分五章,第一章為前言,第二章介紹《華語教學基礎詞庫1.0版》、《華語8000詞表》以及十二國教國中小及普高英語文課綱……等詞語情境分類概況,第三章則是經研究團隊、專家與華語文資深教師擬定TBCL詞表,再進行情境類別及種子詞彙分析,第四章為華語文詞語情境分類,包含核心詞與17項情境,第五章為結語。

  本書可以在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TERIC)中,線上瀏覽或下載全文閱讀(書名:《說情話境——華語文詞語情境分類》),亦可至「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整合應用系統」中下載使用。

  本書為教育部華語文教育八年計畫「建置應用語料庫及標準體系」的部分成果。本院共出版5本技術報告專書,本書為其中一本,另外四本為:《遣辭用「據」——臺灣華語文能力第一套標準》、《臺灣華語文語料庫——華語文教與學的必備工具》、《解詞造句——華語文基礎詞語彙編》、《跨域趨勢——臺灣華語文語料庫與能力基準整合應用系統》,歡迎讀者於臺灣教育研究資料庫(TERIC)延伸閱讀。


華語文教育 詞語情境分析 種子詞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