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研究》第14卷第2期出版訊息

教科書研究中心 | 《教科書研究》編務小組

  《教科書研究》為當前華文世界以教科書為研究主題之專業性期刊,每年定期於4、8及12月中旬出刊,稿件隨收隨審,歡迎各界與「教科書及教材」相關研究成果踴躍惠稿。

  本期由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王雅玄教授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吳俊憲教授擔任主編,本期以「多元文化素養教材與學習」為主題,除了三篇專論論文外,另有論壇及書評三個專欄。

  專論第一篇由李隆盛、郭芊彤、陳芊妤合著〈技術高中生涯規劃教科書與課綱及其他建議的契合度之內容分析〉,發現教科書內容尚未能契合課綱「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宜加強國際化、多元文化與環境適應、跨文化、世界地球村、新南向及創業內容。

  第二篇劉豫鳳所撰〈幼兒教育的多元文化圖像——中港澳臺學前課綱文本論述比較〉,透過課綱的文本與論述分析,批判檢視幼兒課綱中的可見與不可見論述,本文除了提供讀者看見不同幼兒課綱的多元文化圖像,更能體現本土脈絡如何開展各具特色的多元文化教育面貌。

  第三篇陳雅鈴、謝妃涵合著〈幼幼客語闖通關客語教材之設計與發展歷程〉,採用設計研究法進行客語教材研發;客家文化亦為臺灣多元文化重要的一環,本教材採統整教學精神,將客語教學進行跨領域統整同步學習,發展本土語教材是直接落實多元文化素養的策略。

  論壇主題為「多元文化素養教科書的圖像」,邀請自然領域、社會領域、語文領域等不同背景之學科專家與學者參與圓桌論壇,激盪出相當有深度的對話與教科書新圖像的火花。期待未來教科書革新足以引導學生從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將所學的知識、技能,賦予情意,並落入實踐。

  書評由李淑菁介紹《多元文化素養》,本書將多元文化理念具體化為可以實踐的素養,以不同理論、實務經驗與多樣研究處理從個人到結構環環相扣的議題,提供多元文化素養量表、多元文化素養使用情境與多元文化教學資源。書評以另類視角加入對話,提供讀者不同觀看位置的再看見。

  本刊紙本與電子版同步發行,歡迎至《教科書研究》電子期刊官網(http://ej.naer.edu.tw/JTR/),瀏覽下載各卷期全文內容。


多元文化素養 幼兒教育 本土語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