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7卷第2期出刊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編輯部

  各界常期許教育研究成果除應有學術創新外,也能結合教育理論與實務,然此往往不易兼得。因理論為實務推動的依據,也具方向指引功能,故本期論文選擇上,仍以學術創見優先。來稿諸文歷經初審、出版論文品質促進小組會議討論及編輯會議複審,送請作者們多次修改,最後此期精選三篇論文,分屬教育行政、教育制度與心理測驗三領域,各有新意之處:

  第一篇〈教師領導知識基礎的文獻計量分析〉,是採文獻計量分析方法,對Scopus資料庫所收錄616篇有關「教師領導」主題的期刊論文進行量化分析,透過引用分析、共引用分析及共現分析,了解教師領導研究的表現、研究主題分布以及研究背後智識結構,其重要研究發現有三:一、由研究主題與發表數量的成長趨勢分析,教師領導研究歷經「教室層級的教師領導研究」、「跨越教室的教師領導研究」、「教師領導研究的數量穩固」及「教師領導研究的數量擴增」等四個發展階段。區域上,發表數量依次以美、英、澳居多,且美學者發表數及被引用數均逾一半。二、教師領導研究最具影響力期刊,前三名均為教育領導研究核心期刊。三、教師領導研究主題可分為六主要群集,新興研究焦點為中層領導、專業認同、集體效能感、教育政策、教育領導、學校領導等。而教師領導研究的智識結構可分為教師教育與組織觀點、分散性領導與學生學習、分散性領導與學校改進,及平行領導與學校革新等四大思想流派。

  第二篇〈英格蘭國家資歷架構運作機制與實施現狀之探討〉,則是以新興的「國家資歷架構」為題,探討英格蘭技職教育現況及「國家資歷架構」三次變革對其影響,及運作後的現況與問題;透過文件分析與半結構訪談,研究發現:一、英格蘭國家資歷架構採能力本位模式,係因應複雜技職資歷的改革而生,三次改革趨勢為重視業界需求、學習者學習進程,及資歷透明化與彈性化;並對實施技職教育權責機構的角色產生重大影響。二、該資歷架構的建置,有助其政府全面掌握人才培育的面向、層級及模式,並發展因應策略。三、該架構實施是在因應技職教育面臨的問題,但目前許多問題仍存在,機制本身運作也待改善。

  第三篇〈國中生學習心向、學習自我效能與學習適應之關係:以自我調整學習為中介變項之路徑模式分析〉,旨在探討國中生的學習心向、學習自我效能、自我調整學習、學習適應間的關係;研究工具為學習心向量表(ILM)、自我調整學習量表(ISRL)、學習自我效能量表(ILSE)、學習適應量表(ILA);研究發現:一、受試國中生普遍具高程度的學習成長心向、自我效能和學習適應表現;低程度的固定學習心向。二、學習成長心向和學習自我效能,會透過自我調整學習的中介間接影響學習適應,但學習固定心向則未有顯著影響。

  本期所有文章皆收錄在「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TERIC),歡迎讀者上網點閱(期刊名與卷期:《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7卷第2期)。


教師領導 國家資歷架構 學習心向 文獻計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