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另一條路:《臺灣另類教育實踐經驗與十二年國教課綱之對話》

教科書研究中心 | 石佩玄

  自從臺灣通過《實驗三法》實驗教育一詞才慢慢開始被眾人所知,實驗教育在西方以另類教育稱之,到底什麼是實驗教育呢?它與目前大家所關心的十二年國教有沒有什麼可以互相學習參照之處?推薦您閱讀《臺灣另類教育實踐經驗與十二年國教課綱之對話》一書,本書由國立政治大學馮朝霖教授主編,多位關心教育革新與創造的夥伴共同撰寫,並於2017年由本院發行出版,透過書中說明與案例的詳細介紹,讓大家對學校轉化與實踐新課綱的歷程有所理解與體會。

  本書共九章,採多個實驗教育機構案例與十二年國教之對話。第一章為導論,快速地讓讀者了解什麼是實驗教育和臺灣當時發展的狀況。第二章至第八章,則是分別深入介紹各個實驗教育機構。第九章則是實驗教育論壇的內容以及對本書內文的編修意見。

  第一章導論中先以「實驗教育基本上具有『催促教育演化功能』與『實現人民教育選擇權』的雙重意義。」點出實驗教育在教育上的特殊性,實驗教育因不屬於一般教育體制,作者從西方如何闡述這個概念切入,提到臺灣本身的現況及共同特色,讓讀者可以有初步的了解。

  從第二章開始到第八章,各實驗教育機構除分享實際執行的經驗與成果外,更就一般學校可以怎麼落實十二年國教核心精神提供寶貴建議,教師也可以從實驗教育機構的訪談與工作內容,找到適合自身的學習典範。第九章除實驗教育論壇的內容外,並節錄本書內文的審查意見與作者回應,釐清讀完本書可能還存有之疑慮。

  《臺灣另類教育實踐經驗與十二年國教課綱之對話》特殊之處在於它是集結與本院合作的實驗教育機構進行之系統性探究,因此在最後舉辦的實驗教育論壇,讓更多的人可以一起檢視、交流此書的集體研究成果,讀者可以透過本書具體了解實驗教育機構及掌握十二年國教課綱精神,可以說是一舉兩得,是一本值得閱讀的好書。

  本書全文收錄在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TERIC),歡迎上網點閱或下載全文(書名:臺灣另類教育實踐經驗與十二年國教課綱之對話)。


實驗教育 十二年國教課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