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7卷第4期出刊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編輯部

  本期稿件經審查委員初審、品質促進小組會議討論以及編輯委員會議複審後,最後選出刊登的三篇文稿,主題分別為「實驗教育學校校長轉化型課程領導之研究」、「『生生用平板』的網絡效果:以國小數位寫作學習平台為例」,以及「我國實驗教育實徵研究之分析與展望」。

  「實驗教育學校校長轉化型課程領導之研究」作者採用質性研究的方法,在三種不同類型實驗教育學校,分析對校長、主任、組長與教師進行訪談的資料,同步蒐集及剖析校園觀察與文件資料,藉此探究校長執行轉化型課程領導之作為模式與內涵,從而建立有別於主流教育的課程典範。

  「『生生用平板』的網絡效果:以國小數位寫作學習平台為例」作者採用民族誌的研究方法,分別蒐集田野觀察、個人訪談及焦點訪談等相關資料,並借用行動者網絡理論(Actor-Network Theory, ANT),採對稱性地看待「人」與「物」的獨特視野,分析數位載具進入課室後促使師生間教與學的轉變;結果發現課室產生兩次明顯網絡效果的轉變,分別是:初期的教師教學角色轉變與學生寫作興趣的轉變,以及後期的教師因應先前的網絡效果,讓教學效果再度穩定的轉變;此一研究顯示現場師生在面對數位載具進入教學現場後過人的因應智慧,同時,對臺灣「推動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之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的當下,應可起一個提醒與借鏡的作用。

  「我國實驗教育實徵研究之分析與展望」作者採用文獻回顧的方法,蒐集259 篇從2000 年到2021年臺灣實驗教育之實徵研究,並以研究動機與目的、實驗教育型態、研究對象與範圍、研究取材與方法、研究的時間點,以及研究的實驗教育主題六大面向做為分類架構,根據分析結果,作者提出我國實驗教育未來實徵研究可持續發展的方向以及未來研究之諸多建議。本文對於實驗教育實徵研究的歸納與分析,無論是對於後續臺灣實驗教育實徵研究的走向或是實驗教育政策的推動、實施與評估均具階段性的重要價值。

  本期所有文章皆收錄在「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TERIC),歡迎讀者上網點閱(《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7卷第4期)。


實驗教育 民族誌 行動者網絡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