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無限創意激發探究精神

《專題的N次方》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李庭慧

  《專題的N次方》係由本院「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在普通高中實施之課程轉化探究計畫」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學校課程與教學實踐工作計畫─普通高中組」研究計畫團隊成員與研究合作學校教師共同完成,期望提供專題課程的設計理念與課程發展歷程,協助各校推動及落實專題課程,開展一般社會大眾對專題課程的理解視野,進而支持與鼓勵孩子們在專題課程中積極學習。

  本書分「導論」、「課程風景篇」及「教師的課堂故事篇」。「導論」由研究團隊爬梳專題相關理論或文獻資料,進一步詮釋普通高中教學現場對專題課程的理解,主要分三種樣態,包含「主題探究」、「專題探究」、「議題探究」,協助教師實踐課程時能夠自我釐清與檢視;「課程風景篇」為研究團隊分析研究合作學校的課程地圖,歸納專題課程在學校課程實施上的歷程經驗,列舉4所不同課程設計的高中,呈現專題課程的實施歷程,供學校端參考;「教師的課堂故事篇」則以專題課程的教與學為素材,結合專題課程的重要表徵元素與策略技巧,收錄11篇真實感人的故事及過程中使用的小策略,供教學現場教師參考。

  書中所說的專題課程具有兩個意涵,其一指當前高中教學現場廣義的理解並呈現多樣的型態,包含具有引導學生自行就某項主題進行規劃、資料蒐集與分析,動手完成探究或實作,抑或完成一份報告與作品,都可被稱為專題課程;其二指教師所投入開設的專題課程,在課堂教學時迸發的教學實踐智慧與熱情,以及學生的學習反饋。

  專題課程是一個多元且多向度的教與學歷程,不同於傳統單向式的教學方式,且沒有固定課本和教法,引導學生從觀察開始到發現問題,提出假說,再設計實驗去驗證假說,最後也必須要發表實驗結果,完成專題;這一系列的步驟,如未加以引導,將使教師無所適從。因此,期盼藉由本書將理念與策略技巧融入實際案例的敘事寫法,能深入淺出地闡述如何透過專題課程引導與鼓勵學生,也讓讀者看到真實的課堂發展歷程,同時感受到每位教師用自己的方式與學生相互學習,每堂課都是知性的信念引導與感性的溫暖陪伴,藉此幫助教師們找到同溫層的支持,激發教師實施專題課程的意願,同時更深入瞭解專題課程的意義。

  詳細內容,讀者可於本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TERIC)下載研讀(書名:專題的N次方


專題課程 十二年國教課綱 普通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