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具系統性的課程發展

《整全式學校課程發展與實務》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郭仕文

  2023年3月出版之《整全式學校課程發展與實務》,係一套結合課程發展理論與實際運用之書籍,可提供學校發展課程之參考。這套書包含一書三冊,其中一書為《整全式課程發展學理》,是學校在規劃整全式課程發展之學理依據,並提供各教育階段的學校案例作為參考;另三本手冊分別為《課程SWOT手冊》—提供學校課程設計之參考,課程SWOT可從單一課程開始,進而擴大到整個學科規劃分析,最後則是全校性規劃分析;《課程繪圖手冊》—提供學校製作課程地圖之操作程序,透過課程繪圖的步驟,彙整出學校的課程地圖,為滾動式修正的歷程結果;《課程評鑑手冊》—提供學校於課程評鑑時的參考,課程評鑑可從單一課程開始,進而擴大到整個學科評鑑,最後為全校性的課程評鑑。

  本院基於長期從事整體性、系統性教育研究,促進國家教育永續發展之宗旨,108學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正式實施,並展開基地學校協作計畫。研究團隊藉由基地學校協作、蒐集現場問題、籌辦培力工作坊、記錄各校整體課程發展與實踐的歷程,累積寶貴的實踐經驗與知識,為順利推動並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課程發展理念與目標,本專書提供中小學各教育階段(含高中職、特殊學校)所有現職校長、兼任行政教師、專任教師於學校課程規劃、課程繪圖、課程設計、課程評鑑時使用,內容包含學理、工具應用、學校案例、工作坊實例等,有助於學校整全式課程的規劃與發展。本書收錄於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TERIC) ,歡迎讀者前往瀏覽或下載全文閱讀,相關連結網址:(書名:整全式學校課程發展與實務)。


整全式學校課程 課程SWOT 課程繪圖 課程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