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松濤、浪潮聲之間閱讀

《山海閱讀:臺灣原住民族文學讀本》、《山海閱讀:臺灣原住民族文學資源手冊》出版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李岱融

  在經歷原住民族運動時期的邊緣發聲、原運後第一代原民籍作家的嘗試與突破,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的發展漸顯眾聲喧嘩。經過上世紀末的辛勤耕耘,漸次拓展、厚實成一個文學領域,新世紀的第二個十年,原住民族文學作家輩出,相關作品的累積蔚為可觀,也為臺灣文學注入新的活力。教學現場,原住民族文學也成為語文領域教科書的選文對象。為推廣原住民族漢語文學的創作成果,並作為教學現場的補充教材,提供教科書出版社更多的素材,本院出版《山海閱讀:臺灣原住民族文學讀本》,以國、高中學子為主要閱讀對象,輯選祭儀與古謠吟詠、散文、詩與創作歌謠、小說等不同文類,除了作為文學閱讀補充教材外,亦能呈現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的多元文化內涵。每一篇選文後面,亦設計「導讀」、「作者簡介/文本介紹」、「賞析」、「問題與討論」,以作為教師選用文章時的扼要指引。

  以一本富含多種文類的原住民族文學選集而言,選入的篇章雖皆為一時之選,然而不免有遺珠之憾,為使閱讀者能夠延伸查找相關作品與作家背景,提供讀者延伸閱讀、寫作、教學及自學之用,本次同時出版《山海閱讀:臺灣原住民族文學資源手冊》,做為參考用的入門工具書,使讀者能掌握當今原住民族文學發展的輪廓與脈絡,亦可做為教師準備原住民族文學課程教學時的延伸參考,以文學作為載體,進一步理解原住民族發展進程與臺灣社會民主化變遷的關連,從多重視角來帶領學子探究、領略臺灣社會變遷的多元樣貌,進一步提升公民素養,逐步落實「全民原教」的目標。


原住民族文學 全民原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