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研究》第16卷第3期出刊

教科書研究中心 | 《教科書研究》編務小組

  本期共收錄五篇論文,以及論壇與書評各一篇。第一篇〈高中生情境式STEM 跨領域問題解決能力評量工具之發展──以南方澳跨港大橋情境為例〉,深度探討高中生關懷社會中的科技與工程產物,從而建構跨領域問題解決能力的內涵與評量指標,針對未來相關研究所應重視的議題提出討論,並且針對現場教師在課堂中的引用與實施提供相關建議,供未來研究參考。

  第二篇〈資訊科學教學網站知識類型與STEM關聯之內容分析〉,關注現行學校教師常用的教學網站內容,以STEM的內容項目分析現行資訊教學網站內容中的知識型態,並檢視兩者之間的關聯性,若能理解知識類型的相互搭配,以及STEM科技整合之意涵,或許有助於優化教學文章內容。

  第三篇〈兒童電子繪本品德教育內涵及媒體設計應用之內容分析〉,本文重視兒童的品德教育及科技媒體的運用現象,其價值除了研究的深入性外,更甚者在於對兒童品德教育與科技設計的提前關注,奠定日後發展STEM的基礎。

  第四篇〈從外語教育在地化的觀點探討國別型泰國華語教材的文化呈現方式與配置〉,分析並比較2套教材以何種方式結合華、泰文化,以及教材的配置對於呈現文化的方式是否平衡,根據分析結果,作者從外語教育在地化的內涵、外語教材結合在地文化的理據,對臺灣僑委會指導出版的國別型泰國華語教材提出優化建議。

  第五篇〈日本小學中年級社會學習指導要領和教科書探究取向設計之分析──以「變遷與因果」單元為例〉,發現日本《社會學習指導要領》提供教育性的引導,以探究與問題解決作為學習主要途徑,具體闡述各年級各單元之學習目標、課程內容及內容處理方式,最後,根據研究發現提出數項建議,以提供我國國小社會領域課程發展另一種視野與參考。

  論壇探討「STEM教育研究的發展與反思」,現代社會受到科技與工程的驅動,不停進步,數學、自然科學與科技等跨域合作備受青睞,也影響STEM在臺灣教育現場的推動。STEM的跨域整合,期許能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創造力,其內容都以社會中的實境出發,並且對於STEM的關注分析與歸納,至為豐富可觀。

  書評評介《如何在教室中評估高階思維》(How to Assess Higher-Order Thinking Skills in Your Classroom)。高階思維強調分析、評鑑及創新的高階認知能力,裨益學生問題分析,制定決策模式,以期解決實務。教學歷程中培育學生的高階思維可以促使學生將原來的資訊接收,轉化成為有意義的深度學習,進而內化成個人的認知與能力,正是現代教育的主軸。

  本期所有文章皆收錄在「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TERIC) (《教科書研究》第16卷第3期),歡迎讀者上網點閱。


教科書研究 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