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磁性學校(Magnet School)其理念、具體運作與發展爭議(系列報導二)

| 張珍瑋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張珍瑋】

美國磁性學校起初規劃近似傳統的特色學校(specialty school),即著重於數學、科學、表演藝術等的課程發展。逐漸地一些學區繼續擴充其課程的內涵,加入與人文相關、語言、或職涯探索等課程,而發展出航空科技,觀光與旅遊、生物科技、數學、音樂、藝術、科學、戲劇、雙語與三種語言的學程、化妝、寵物照顧課程等。雖然磁性課程常被視為專只提供資賦優異課程,然而其只佔全部磁性課程的少數,大部分的磁性課程仍多以學科為主。此外,有些磁性課程則以一些獨特的教學策略或是方法,如另類教育,個別化教育、高效學習(accelerated learning)法,蒙特梭利、開放教育等進行教學(Steel & Levine, 1994)

磁性學校在其選擇學生的標準方面,首先通常各校會保留一定的比例給學區的居民,並以該學區居民的子女優先入學。但如果競爭很強烈,學校則可具標準選擇學生。首先,磁性學校需在學區允許之下自行決定入學的標準。第二個則是有的地區是採用按照誰先來就登記,誰就先入學。第三個就是抽籤,其中最普遍且最沒有爭議的方式就是抽籤。可是有的學校可能一開始招生說明的時候就會註明因為這所學校以科學作為學校特色,需要看申請者前一個階段學校的科學成績。如需選考,內容主要是選考數學與英文寫作,藝術或音樂磁性學校則亦有採面試及試聽方式。

美國教育部(2008)近年針對數個成功運作的磁性學校進行系統報告《成功的磁性學校:教育創新》(Successful magnet high schools: innovations in education),而各磁性學校所規畫之課程內容非常多元,在該報告中的三個學校甚至同時有超過三個磁性課程在同一學校內運作,如Carver高中提供學生機械、電子、與建築工程,以及應用科技與視覺藝術的磁性學程。Galileo高中提供的是國際大學課程(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Programme)、大氣科學、生物科技、與進階通訊與網路課程。Northeast高中則是在其校園中同時舉辦法律學程、視覺藝術、以及科學課程。而Chattanooga 高中所辦理的磁性課程則是提供以派代亞模式( Paideia model)的教學方式與內容,以對話的方式進行課堂討論(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2008)。此外,這些磁性學校甚與社區產業及當地大學合作,以建立實習課程或是設計創新課程等等。透過與產業界的合作,這些磁性學程因而可以接觸創新尖端的知識,學生透過在產業界實習以應用所學知識,並且可藉由在業界運用資源進行高層次的研究而獲得專業經驗。此外,醫院或是其他提供學校實習機會的機構則藉此有更多參與的志工,甚至可以培養未來的護士、醫生、研究者者與技術士等(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2008)。透過與大學合作,這些參與磁性學程的學生則可同時註冊高中與大學課程,學分得到雙邊的認證(Dual-credit),使修習學生可以於高中階段即獲得大學學分(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2008),有助其申請所欲就讀之大學科系並更多探索學生自身生涯規劃之可能發展。


【參考文獻】

Steel, L. & Levine, R. (1994). Educational innovation in multiracial contexts: the growth of magnet schools in American education. American Institutes for Research, 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Washington, DC.

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2008). Successful magnet high schools: innovations in education. Washington, D.C, Office of Innovation and Improvement

本系列報導為摘自鄭新輝、張珍瑋、賴協志合著(2011)。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入學方式--高中高職及五專特色招生之研究兼論與創新教育、人才培育之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