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公立」理念學校-「佛賀內學校」

| 葉芷嫻、許宏儒

【文 / 法國凡斯佛賀內學校研究院成員 葉芷嫻、法國盧昂大學CIVIIC教育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許宏儒】

【圖 / 葉芷嫻、許宏儒】

在臺灣,除了少數幾間公辦民營的華德福學校以外,所謂的「理念學校」大多是私立學校。這些理念學校,由於高額的學費,難免會給人一種貴族學校之感。而由於這些學校採用「非主流」式的教育方式,因此學生大多來自具有高度文化資本的家庭,這些家庭的父母親希望他們的孩子能接受與傳統制式化教育不一樣的教育方式。但在法國,由法國二十世紀最著名的教育學家-塞勒斯坦‧佛賀內Célestin Freinet所建立的佛賀內學校,在法國迄今的二十八所佛賀內學校,則全數是公立學校。

佛賀內1896年出生於法國阿爾卑斯濱海省Alpes Maritimes的一個小村莊加爾Gars,做為一名小學教師,佛賀內不滿當時法國的學校教育,充斥僵化與制式化的教育學方式,因此發起了所謂「現代學校」l’ école moderne教育改革運動。從他任教的班級開始,推動許多不一樣的教育學方法,包括學生的自由寫作與表達;學生自主學習,自己訂立學習計畫與進度;混齡;學校報的編輯與採訪;數學創造;探索實驗的學習歷程;校際間的通訊、交流、互動;散步教室;數學研究、科學實驗、藝術、舞蹈、劇場等工作坊;學生每日的研討會;學生議會與協同合作集會的教育學方法等。

佛賀內教育學十分重視協同合作。因此,他經常與法國和世界各地的教師通信、交流、互動。他也辦期刊,與各地學校教師交流彼此的教育學思想與教學方式。因而,佛賀內的教育學思想與方法,影響所及不僅遍布全法國,甚至遠及亞非等地。而後,以他為名的教育改革運動—「佛賀內運動」le Mouvement Freinet,從他在世時直至今日,廣泛影響了法國、鄰近的歐陸各國、非洲、中南美洲,以及亞洲的日本與南韓。

其中有三個最為著名的佛賀內教育學機構,一個是串起法國每一位佛賀內教師的「現代學校合作學會」Institut Coopératif de l’École Moderne;另一個是全球性的佛賀內教育學聯盟,「國際現代學校聯盟」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Mouvements d’École Moderne);最後則是佛賀內當初所建立的第一所佛賀內學校—凡斯Vence佛賀內學校,也是最為完整保留佛賀內的教育學思想與實踐的學校。這些組織,同時也透過研討會、工作坊、通訊交流等方式,肩負起培育全法國與世界各地的佛賀內教師的任務。

另一方面,法國的教育當局,也十分積極且正向的看待佛賀內教育學,因而在法國巴黎及外省,設有許多佛賀內公立學校(從幼稚園到高中)。值得一提的是,有許多的佛賀內學校被設立在教育優先區之中,藉以幫助許多在學習上、家庭上、或環境上處於相對弱勢的學生。例如,在法國北方加萊地區的里爾Lille郊區教育優先區中,便有一所小學,因為當中的學習成效、家庭環境複雜、學生暴力、學校規矩與秩序等問題,使得學校的情況岌岌可危。

然而,透過這間學校的教師、學區督學、教師工會,與佛賀內「現代學校合作學會」合作,以及結合加萊地區師資培育中心、里爾大學研究團隊合作,採用佛賀內教育學方法來進行教學。經過五年,這間學校的學生無論是在學習動機、學習成就、學生的規矩與秩序、學生本身的自主學習能力,以及負責任的態度、師生關係與學生之間的合作關係,都明顯地有了十分良好的改善,學校學生的轉學情況,也不再是轉出的比率大於轉入的比例,相反的,是許多其他學校的家長,紛紛希望讓他們的孩子能夠進來就讀這間學校。更且,採用這種「不一樣」的教育方式,並沒有讓這些身處在教育優先區的孩子,在小學教育中所應學到的各項基礎知識與能力上,有所落後。明顯的證據是,上述研究團隊進行了五年期的觀察與比較研究,發現接受這些佛賀內教育方式的學生,在小學到中學的課業銜接狀況,比以往尚未採行佛賀內教育學時,學生的學習與課業銜接狀況,有明顯的進步。而筆者在巴黎郊區教育優先區的「佛賀內教室」所進行的教室觀察與研習培訓,也都親身經驗到這些孩子的改變。歐盟的比利時,目前也正參考這樣的方式,在教育優先區中建立公立佛賀內的學校。而在南韓,也預計興建一所私立的佛賀內學校,來幫助許多失學的街頭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