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新教育運動學校:泉源學校

| 許宏儒、葉芷嫻

【文、圖/法國盧昂大學CIVIIC教育學研究中心學者研究員 許宏儒、

法國盧昂大學國際關係中心學生 葉芷嫻】

歐洲在二十世紀初期興起了新教育運動(Le mouvement de l’ Éducation Nouvelle),而當時最著名的教育學家之一Rogers Cousinet(受教於涂爾幹、也是比奈(Binet)學會秘書長)於1946年在巴黎的郊區創立了「泉源學校」(École de la source),迄今仍是法國新教育運動最重要的實驗學校。筆者有幸受中學部校長的邀請,至此學校參訪,因此便利用本文做一介紹。

「泉源學校」非寄宿型學校。班級從幼稚園大班至高中最後一年,共32個班級,785名學生。學校雖是與國家簽有合約的私立學校,但由於是法國重點實驗學校,接受國家教育部與法國新教育協會(Association d'Education Nouvelle)的資金補助,加上學費是依照學生家庭年收入級距計算,因此學費最便宜的級距幾乎比照公立學校,如幼稚園,一年台幣一萬兩千多元。最貴的級距,如高中,一年的學費約台幣一萬七千多元。這間學校的高中,也是法國新教育協會所籌辦的唯一一所新教育型態的高中。

「泉源學校」承繼了新教育運動的精神,重視學生個體與社會生活的均衡發展,並致力發展每個學生如下的價值觀:對他人、多元與差異的尊重;拒絕金錢本位的關係與暴力行為;反對種族主義、歧視、教條主義、宗派主義與任何排斥異己的思想與行為。學校幫助學生在知識上的學習、文化品味的涵養與職業生涯的準備。

泉源學校將孩童與其自動自發的努力放在學習過程的核心。學校辦學的十個基本原則為:從孩子的視野出發。引發孩子的行動。作為陪伴者而非高高在上的教師。從孩子深層的興趣出發。學校即是完整生活與生命的學習歷程。真正屬於孩子社群的教室。整合孩子身體與精神性的活動。發展孩童自身的創造力。因材施教。以內在適切的規範,來取代由外強加而來的規訓。

Cousinet曾說「並非是以孩童興趣為中心的教育學與付出努力的教育學之間有著對立關係,而是以興趣作為基礎與動力來引起孩子願意付出努力的教育學,與不為何努力卻要付出努力的教育學,兩者之間才有著對立關係」。因此,學校的教育核心為:

社會生活的學習:事實上,泉源學校的教學與學習活動,很多時候是以工作團隊的方式進行。在相互幫助、學習與完成團體計畫的過程中,學習如何共同生活。發展團結精神,以及學習作為一名公民所需具備的權利、義務與責任。此外,泉源學校有班級、學生與學校議會,針對學校各種大大小小的事項,以民主的方式,進行討論與決定。

自主能力:學習如何學習、學習如何做決定與負責任。能夠對於自己的現在與未來的學習進行自我評估與改進。在每日的課程當中,均有一個小時的個別工作計畫時間,協同教師在這個時間當中,輔導學生小組所做的小論文,而這份小論文於期末發表,形式就如同博士論文答辯一樣,有書面論文審查與口試。另外,透過「適性化輔助之方法論學習」(Aide individualisée-Méthodologie)課程,來幫助學生如何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終身學習者。

對外在世界的開放:在社區、企業、與國外進行培育,以充實學校知識的真實經驗與歷練。因此,學校當中有著相當豐富的社區考察與服務活動,為學生所在的社區發展,進行在地化的理解與協助。此外,學校也會幫助學生申請進入企業,進行一個月的實習。另外,學校也安排從一星期至兩個月的國外參訪,也接待許多國外的學校至泉源學校進行異地學習,並居住在兩校學生的家庭之中。學生也可以透過個人申請的方式,撰寫計畫書,向學校申請赴國外學習抑或接待國外學生。學校也提供包括中文等豐富的多國語言課程,並在高中最後一年,輔導學生參加高中會考之外國語言能力檢定,以獲得相關語言證書。

表達能力與創造力的發展:透過各種語文、數學、科學實驗課程,以及影劇、英文與法文劇場、造形藝術、繪畫資訊、人類學參訪考察等工作坊,讓學生在其中充分培養身心靈的表達能力與創造能力。

此外,學生也成立了許多古典與現代文學、藝術、科學、法律、戲劇、舞蹈、新科技、音樂等社團。特別的是,這間學校成立了二十一世紀議程(Agenda 21)的社團,定期與世界上各個Agenda 21的團隊成員互動、參訪、研習,並在學校具體實踐「生態永續」的各項計畫。另外,小學部學生的哲學工作坊,也是一特色,小學部學生也經常出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活動,同與會的專家學者及民眾,共同討論各項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