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用落差的對策

| 賴協志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賴協志】

一、職涯輔導與探索

(一)提出支援實施大學與生涯準備度評量,並訂定標準

美國:提出支援實施大學與生涯準備度評量,改善學習與就業連結。

美國:訂定大學與生涯準備度標準,期望大學生畢業後能在全球職場成功就業。

(二)推動職涯輔導與服務

美國:建立職涯輔導機制,並提供個別諮商、撰寫簡歷或面試等職涯服務。

德國:設立職業生涯中心、執行就職輔助計畫、運用資深專家服務專案等。

二、學校課程與教學

(一)推廣能力本位教育,並以實作技術課程為優先。

美國:能力本位學習創造彈性學習、加入更多實作操作的課程等。

澳洲:技職課程係以技術或屬於國家未來經濟發展為優先領域。

(二)重視產學合作及跨領域教學等

英國:企業與學校合作進行產學研究或在職訓練、學生至受認可的學校學習等。

澳洲:辦理產學合作工作坊、產學攜手共創適合產業的技能等。

美國:高等教育機構重視跨領域教學、因應市場需求做課程與學術調整等。

三、學生學習與增能

(一)強調以實際工作為基礎的學習經驗,並提升學生關鍵能力

美國:強化工作技能以符合職場需求、透過測驗了解與改善學生學習情形等。

美國:強調實作教育經驗、提升學生創新、整合資訊等關鍵能力。

(二)提供更多實習機會,充實工作上所需的技能

美國:協助學區開發更多實習與打工機會,讓學生有機會去接觸各類型的工作。

奧地利:安排學生參加各種校外實習計畫、規範實習期程或時數等。

四、就業接軌與輔助

(一)提升青年就業力及創新能力

歐盟:提出歐洲各國在教育和技職訓練的優先合作項目。

澳洲:教育體制重新調整,培養青年業界所需之技術。

(二)持續評估與追蹤學生就業情形及職場發展

美國:參採雇主滿意度調查、追蹤學生畢業與職場發展、建立校友資料庫等。

美國:運用就業選擇導航器系統,以大數據的預測分析功能,幫助學生就業。

 

參考文獻

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5,5月)。德州「CAL邁向大學貸款計畫」將降息以減少學生負債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79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7,2月)。減輕弱勢學貸 日本4月推新制教育部電子報,758

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4,2月)。美國大學就學貸款制度最新發展趨勢- 德州學生貸款還款方案介紹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48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6,10月)。加拿大修訂學貸償還計畫,紓解還款壓力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3

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5,7月)。美國學生援助權利法案(Student Aid Bill of Rights)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82

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4,3月)。美國高等教育法案之重新授權對學貸使用者的影響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53

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5,4月)。學貸諮詢為學生密林中領路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79

駐芝加哥辦事處教育組(2015,5月)。美聯邦政府終止雙軌系統幫助學貸借款人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