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會學科的現況與未來

| 陳毓欣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陳毓欣】

壹、前言

  對高等教育而言,學用落差一直是棘手又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其中,大眾普遍認為人文社會學科的學用落差情況最為嚴重。本文整理美國藝術及科學院對人文社會學科畢業生所做的調查結果,以及學者對於調查結果的看法,並以日本教育部主導日本人文社會學科未來走向的作法,探討人文社會學科的現況與未來。

貳、人文社會學科畢業學生的優勢與劣勢

  人文社會學科一直以來都是受到學用落差觀念影響最甚的,再加上近年來,以STEM為主流的教育氛圍下,多數人更是不看好人文科系畢業生的就業問題。然而,美國藝術及科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 Sciences)近日發表研究卻顛覆了這個刻板印象。

研究報告顯示了人文學科畢業生的優勢與劣勢,包含:

一、優勢:

(一)87%人文科系畢業生對於工作感到滿意,與STEM科系學生相距不遠。

(二)2015年大學生平均失業率為3%,而文科學士失業率只有3%。

(三)人文科系畢業生有60%擔任管理或督導的工作,與其他領域相比為多。

(四)對工作是否深感興趣,人文科系畢業生的比工程科系略低,但還比商業或是社會科學的比率高。其中只有教育相關科系畢業生對於工作深感興趣的比率達到 80%。

二、劣勢:

(一)2015年人文學科畢業生的平均薪資中位數為52,000美元,低於所有畢業生的中位數60,000美元,更低於工程學位畢業生的82,000美元。

(二)只有30%的人文科系學生畢業後從事工作與所學深度相關,有1/3以上是不相關,這種情況比其他領域高。

  因此,人文科系畢業生的就業問題,並不如大眾刻板印象中的糟;但在學用落差上,的卻比其他領域嚴重(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8)。

參、人文社會學科的研究支出應增加

  2016年美國排名前50的公立大學中,僅有2所在經費分配上,給予人文學科超過5%的研究經費,這凸顯了高等教育對於人文社會學科的重視程度,遠低於其他學科。印第安納州聖母大學教務長Thomas G. Burish認為,這是由於人文學科的價值,在以投資報酬率引導的制度下,難以被衡量,所以被誤解為不能有效地回應最新科技帶來的進步與挑戰。他希望學術界應重視人文學科在探究真相、人性本質、道德倫理方面的價值,並增加人文社會學科的研究支出(駐芝加哥辦事處教育組,2018)。

肆、未來課程規劃應考慮就業市場的需求

  美國勞動力分析公司Burning Glass Technologies在2015年時的報告指出,就業市場對能勝任「混合型職位」(hybrid jobs)的人才需求愈來愈高,但就目前大專校各系在課程的規劃上,因為受限於教授行程、預算分配等事項,因此很難符合跨領域的需求。這種現象未來可能會促成更多複合式課程與整合性學程的出現,讓大學院校培育人才的方式產生根本性的變化(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8)。

  劉秀曦、黃家凱(2011)指出,我國人文暨社會類的畢業生進入職場後,平均薪資以新臺幣25,000至30,000元居多;學用相符程度在80%以上的,僅有29.8%,均低於其他學科的畢業生。調查結果亦顯示,在如何強化大學畢業生就業力方面,業主認為高等教育機構應持續加強人文暨社會類學生的專業能力。

  人文社會學科的學生,在就業市場上所必須展現的專業能力,可能不僅僅是大學主修學系的專業知識,根據實際的市場需求,跨領域的整合能力,才是符合業主所期待的專業能力。因此,人文社會學科在規畫未來課程的時候,勢必得考慮跨領域或與其他學科融合的可能性。

伍、結語

  綜上所述,透過美國藝術及科學院所做的調查,以及學者對於人文學科研究支出應增加的呼籲,我國亦應思考如何分配各個學門的經費比例,才不致於造成人文學科被邊緣化的情況。目前我國國內對於跨領域的人才培育相當重視,科技部人文司於2013年啟動「數位人文主題研究計畫」,並自2014年起,委託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主任項潔教授規劃並執行「數位人文推動計畫」,其中一子計畫為「數位人文研究人才培育計畫」,讓教師以跨領域的教學內容及創新元素,教育出新一代的數位人才(項潔、薛弼心,2018)。人文社會學科的價值應如何凸顯,並發揮其價值,以及如何與其他學科進行跨領域的融合,實是解決學用問題的關鍵所在。


參考文獻

項潔、薛弼心(2018)。科技部「數位人文推廣計畫」概述。人文與社會科學簡訊,19(2),86-92。

劉秀曦、黃家凱(2011)。高等教育擴張後我國大學畢業生人力運用之研究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7(3),153-180。

駐大阪辦事處(2018)。日本變革中的國立大學,文科減少,文理融合型增加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44

駐芝加哥辦事處教育組(2018)。為何在高科技世界裡應增加人文學科的研究支出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48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8b)。美國人文科系畢業學生就業前景的真相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43

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8)。大學院校應以更富前瞻性的教育方法,以滿足社會與學生的期待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51


【全文請下載PDF檔】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全文-人文社會學科的現況與未來.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