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科書的走向與轉向——日本的發展現況

教科書研究中心 | 李涵鈺 副研究員

壹、議題重要性

  在肺炎疫情下,因應學校停課所產生的教學停滯與學習中斷等情形,各國學界提倡「停課不停學」理念。疫情期間,臺灣教科書出版協會也邀集國中小教科書業者,研擬如何協助全國國中小學生於停課期間,仍得以利用線上學習平臺使得學習不致中斷。處於數位科技時代,紙本教科書時常被檢討無法跟上多變的學習環境,因此國內疫情雖然不若國外嚴重,發展數位教科書的議題再度成為討論焦點。

  臺灣與日本的教育體制與地緣環境相近,近十年來日本積極推動數位教科書導入正規教育,可同時與紙本教科書並行於學校,引發筆者好奇日本是如何推行數位教科書?過程中面臨什麼問題?對提升學力有幫助嗎?進展如何?未來又該往哪個方向走?因此本文從現有的國際教育訊息資料及教育部電子報,整理有關日本中小學電子/數位教科書 的新聞(註1),了解並探討日本數位教科書的發展進程及面臨問題,思索可供參考借鏡之處。

貳、日本數位教科書的發展進程與作法:循序漸進的引進

一、成立電子教科書教材協議會

  日本於2010年4月成立「電子教科書教材協議會」,藉以普及使用電腦及中小學電子教科書,發起人為softbank、微軟以及慶應大學的教授外,尚有每日新聞社等資訊、通訊、教育相關企業共計70家機構參與,未來將在學校實際演驗,以及彙整相關課題,提出政策性建言。前總務大臣原口一博在會中指示「電子教科書不僅將傳統的紙本教科書電子化,甚至希望尋求、研發電子教科書之各種可能性」(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文化組,2010),該協議會主要工作在舉辦電子教科書實驗教學、研擬各界研討的議題及提供政策性建言等(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代表處派駐人員,2010),可看出「電子教科書教材協議會」包含了學界及業界代表共同參與,多數ICT相關企業也有加入,成員涵蓋廣泛且具相關性,有利政策建議的周延與推行。

二、推動數位教科書研究學校

  日本所謂的「數位教科書」,是指將經過文部科學省(相當於我國的教育部)檢定通過的教科書內容予以數位化的軟體,將公立學校的教科書內容統整於一臺平版電腦,再將平版電腦分發學童使用,即使是最新的訊息也可以馬上更新並學習(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5a)。有老師的「上課指導版」及學生的「學習版」兩種。日本三重縣伊勢市於2011年度開始,設立推動數位教科書研究學校,並檢討其功效。由於互動性強,學生提升興趣外,也認為課程更易懂,因此同年起許多學校也希望實施數位教科書,因此該市大約花費2160萬日幣在全部學校實施,同時追加了42臺電子黑板(約1600萬日幣)(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3)。透過研究學校檢視學習成果,學習效果如獲得認可,數位教科書將可能變成主要教材,因此,對於在何種領域上有最大的教育成果將可進行驗證(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2016)。雖然從國際新聞中,無法具體得知「數位教科書研究學校」的教學互動情況及學習成效,但透過實驗試行,或許有助於政策試行及預先解決待改善之問題。

三、政府積極評估數位教科書的可行性

  電子教科書的優勢在於,能方便肢體障礙學童輕鬆使用教材,其他如實驗影片、體育動作影片也能激發學生興趣,更方便且協助教師課堂使用(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2014),藉著運用音源及動畫功能,增進學生學習英語及天體運行的成效(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a),有鑑於數位教科書對學習的益處,日本政府的教育再生實行會議所彙整的建議案中,可以看到許多數位化教科書相關的內容,也邀集相關專家學者進行討論(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c),其中,文部科學省扮演主導角色,尤其2016年4月召開的專家會議,評估高國中小學教科書電子化的可行性。會議決定於2020年度,以現行的紙本教科書為基礎,另外導入「數位教科書」(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b),亦即開放小學、中學、高中教科書數位化(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a)。

四、透過修法讓數位教科書與紙本教科書並行

  由於「學校教育法」明文規定只有「紙本」才是教科書,規定小中高的學生有義務於課堂上使用國家檢定合格之紙本教科書,所以在導入數位教科書的同時,也必須修改相關法律(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2016)。因此,日本內閣會議在2018年2月23日通過修正「學校教育法」,從2019年4月起,開放高國中小使用平版電腦等電子產品閱讀「數位教科書」,修改有關紙本教科書使用義務之規定(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8)。

  新修訂的「學校教育法」於2019年4月1日起實施,根據修改後的法規,在一定的條件下可用數位教科書代替紙本教科書上課,亦即承認透過平版電腦使用之數位教科書可視為正式教科書(駐大阪辦事處派駐人員,2018a、2018b),自此數位教科書與紙本教科書並行,並由學校及教育委員會決定實施與否(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8),可選擇紙本或數位教科書於課堂中使用。數位教科書由「輔助教材」轉變為主要教材的地位。

  根據該修正案、告示案規定,如果數位教科書由教科書公司出版,且內容跟經審定過的教科書內容相同,就可於每學年每科目的授課時數二分之一以下的課堂上使用。規定細節如下:使用紙本教科書上課時學生應每人一本課本;使用數位教科書上課時應每人使用一臺電腦;為健康著想應顧慮採光及照明充足;避免因電腦故障妨礙學生學習;如因身體上的障礙而使用數位教科書超過二分之一時數,應特別注意健康方面的狀況(駐大阪辦事處派駐人員,2018b)。因此,日本非完全廢除紙本教科書,而是採階段性的導入數位教科書,且雖然開放數位教科書於課堂中使用,是有條件的限制每科目的使用時數。

五、以「事例集」提高數位教科書的學習效果

  修正的「學校教育法」於2019年實施後,為配合學習者專用數位教科書的制度化,文部科學省同時在官網上公開「學習者專用數位教科書實踐事例集」之內容,支援教育學校中有效利用學習者專用數位教科書的13個事例,包含了:利用數位教科書的書寫功能將文章進行分類、結構化(小學「國語」),或是使用放大功能仔細調查細部的資料(小學「社會」),還有結合數位教科書依照能力分別進行授課(國中「數學」),利用朗讀及發音的功能充實聽及說的能力(國中「英文」)等實踐內容。另外也對該指導案以及為提高利用效果跟學習效果所下功夫做解說(駐大阪辦事處派駐人員,2019)。

參、日本數位教科書發展所面臨的問題:理想與現實的拉拒

一、加重各地方政府經濟負擔

  文部科學省表示,現階段的免費無償僅限於中小學的紙本教科書,但數位教科書並非像紙本教科書一樣免費使用,所以對家庭、國家、自治體之負擔將是一個課題(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2016),教科書一本400-500日幣,法律規定免費提供學生,今後若平版電腦也比照紙本教科書免費提供,其所需費用及來源均須討論及訂立具體方案(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a),各地方自治體(地方政府)必須負擔平板終端設備與各種通訊環境等經費(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b),所以在周邊網絡與設備方面,開放後如何應對自治體間格差,及如何支援低收入戶,如何充實平版電腦設備成為新的課題(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a;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8)。因此,雖然自2019年起日本政府已修法將數位教科書視為正式教科書,然而電子器材費用與周邊設備等仍存有問題,有待從全數位環境進行整體考量。

二、影響健康與倚賴問題

  其他還有考量影響健康的疑慮,譬如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家長反應「對健康面的影響感到不安」,恐導致過度倚賴數位機器以及造成視力低下(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a)。在學校教育現場,預計自2020年度起普及數位教科書並將小學程式語言教育列為必修課程,預估今後學童將會大幅增加接觸電腦及平版電腦的機會,學校相關人員擔憂「這可能成為學童視力惡化的原因」(駐大阪辦事處派駐人員,2020),數位教科書若可以連接網路,學童也可能接觸到產生不良影響、誘發犯罪的色情網站(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b)。

三、提升學力仍有疑慮

  電子版與紙本教科書內容相同,但由於可使用語音與動畫,因此一般認為特別有助於英語及理科等科目的理解(駐大阪辦事處派駐人員,2018b)。因具有英語發音,或將立體圖形於畫面上迴轉等功能,日本政府期待有效聯絡數位教科書與新學習指導要領的「深度學習」(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8)。然而有教師表示,只要有數位化的補助教材,所有的教材維持紙本也一樣可以達成目標(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b),也有反映「使用數位機器於教學上,不知是否能做到有助於學生提升學力的指導」。目白大學教授原克彥指出:「數位教科書雖能藉由放大增加學生的集中力,卻並不保證能夠加深對內容的理解。若不致力於檢討『導入數位教材是要提升什麼能力?』的話,則效果將會有限」(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a),對於教材數位化的優點及潛在問題需要更詳細的分析、釐清(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b)。由此可知,數位教科書是否真的能提升學力及深度學習,日本社會仍存有的疑慮。

四、數位教科書普及程度不如預期

  今(2020)年,由於日本國內各校因疫情擴大長期停課,學生居家學習的品質效果也成為一大課題。根據文部科學省於2020年4月之調查,顯示居家學習使用數位教科書與教材的比例僅佔29%(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20)。即使學校教育法修訂後,自2019年度起可與紙本教科書並用,但到了2020年度也幾乎沒有學校採用。所以日本政府考慮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對策,針對學校長期停課之情形,納入了整備線上學習環境所需的必要經費,並預計於2020年度中發配給中小學生每人一臺通訊裝置。此外,在整頓硬體面的同時,也必須設計可活用數位教科書等物品之制度的必要性,並改善線上學習平臺系統等軟體面(駐大阪辦事處派駐人員,2020;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20),試圖從硬體整備與軟體建置,提高數位教科書的普及度及學習品質。

五、持續改變中的「數位教科書」

  日本文部科學省於2020年度實施的新學習指導要領,預定促進學生們彼此協助「積極學習」。因此,數位教科書及相關網路技術如何從傳統的「教學」轉變成「自學」,已是必要的措施(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5b)。文部科學省為配合在2024年進行下期的教科書修訂,將重新評估數位教科書的定位及使用時間的現行制度。會議主席表示:「我們必須以學生一人一臺裝置為前提,提供優質的教科書內容,並研議不同於紙本教科書的使用方式」,2020年度中將提出新制度的方向性(駐大阪辦事處派駐人員,2020),可見,日本對於「數位教科書」的概念仍不斷地持續改變,滾動評估及修訂中。

肆、結語:數位教科書何去何從?

  綜合上述,我們可略見:

一、就法理地位:日本積極地賦予數位教科書正式地位,從「紙本教科書」到「紙本與數位教科書併行」,再到預計放寬數位教科書的使用條件,逐步鬆綁制度與規範。

二、就內容形式:從紙本教科書電子化的表面形式改變,到添加影音動畫等輔助功能,再到預計搭配「線上學習平臺」進行綜整思考。此軟體面的後續發展,值得持續關注。

三、就功能區隔:數位教科書涵蓋教師的「上課指導版」和學生的「學習版」,此區隔或許有助校準教材設計的需求及提高學習成效。

  從日本的經驗,提出兩點對臺灣現況的省思:首先,臺灣的情形是紙本教科書涵蓋數位化的元素與功能,隨書所附的電子光碟(類似日本的教師「上課指導版」)僅供教師使用,作為教學展演的輔助,然而直接從「紙本」轉成「數位」,缺乏教學設計的情形下,很可能使教師淪為播放機器,如同日本所反映的,研議如何使用或許是解套方向之一,然而更重要的,或許是重新思考或想像科技與教科書之間的關係。

  再者,我們沒有學生版的數位教科書,因此,目前出版社盡可能地將可茲運用的數位學習資源(包含QR Code、超連結網址、AR等)鑲嵌至紙本中,這些訊息提供,或許有助學習理解,然對於增加學生的投入感與互動性並無太大的助益,且是否有助學生自學及提升學力也是一個問號。回到更基本的問題:「教科書」如何成為學生願意主動學習的工具,是「紙本」或「數位」,均需思索的課題。


註釋

註1:日本教育訊息中,有關「電子教科書」或「數位教科書」多混和出現,本文多依駐外新聞的譯文而定,大體上兩者指涉的概念,均是紙本教科書的數位形式化。近幾年隨著科技技術發達,一般較常稱「數位教科書」,因此行文中主要以此稱為主。


參考文獻

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代表處派駐人員(2010)。日本成立電子教科書普及協議會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文化組(2010)。日本成立電子教科書普及協會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2014)。滋賀縣草津巿全巿國小以平版電腦上課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2016)。文科省專家會議提案於2020年度導入「數位教科書」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大阪辦事處派駐人員(2018a)。日本承認電子教科書,完成修訂學校教育法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大阪辦事處派駐人員(2018b)。日本文部科學省對於數位教科書做代用一事,徵求國民意見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大阪辦事處派駐人員(2019)。日本文部科學省於官網公開,學習專用數位教科書的事例集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大阪辦事處派駐人員(2020)。日本將於2024年度正式導入電子教科書教育部電子報,930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3)。日本三重縣伊勢市全部中小學實施數位教科書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5a)。日本以數位教科書取代紙本的探討(一)教育部電子報,667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5b)。日本以數位教科書取代紙本的探討(二)教育部電子報,667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5b)。日本以數位教科書取代紙本的探討(三)教育部電子報,667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a)。日本「2020年將開放教科書數位化 諸多課題尚待解決」報導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b)。日本政府研擬併用電子教科書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8)。日本將修法高國中小使用數位教科書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20)。為因應傳染疾病及災害,日本政府擬開發線上學習系統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數位教科書的走向與轉向——日本的發展現況.pdf

數位教科書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