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日兩國LGBT教育政策方案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林信志 副研究員

壹、議題重要性

  LGBT是女同性戀者(Lesbian)、男同性戀者(Gay)、雙性戀者(Bisexual)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的多元性別概括性簡稱,也包含其他少數性別,例如酷兒(Queer)、雙性人(Intersex)或是無性戀或支持者同盟(Asexual or Ally),所以亦可簡稱LGBTQ或LGBTQIA(臺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2020)。

  近期亞洲國家對LGBT包容性政策表現上,除了我國通過立法成為亞洲第一「同婚合法」國家,越南也因為一直以來對LGBT的包容性而被預測可能是下一個「同婚合法」國家,接下來泰國與柬埔寨亦可能跟進(駐越南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2019)。然而LGBT也並非是在所有亞洲國家都取得良好的進展,例如印尼對LGBT仍採取全國性的鎮壓,不允許LGBT社團在校園內發展(駐印尼代表處,2016)。整體上,現今社會依然存在因為恐同、恐懼雙性戀與跨性別而引起的歧視行為,常見的歧視行為是霸凌與同儕間排擠,而LGBT族群因為怕遭到厭惡、侮辱或肢體攻擊等仇視犯罪,經常選擇不公開性傾向,或是避免在公開場合表現親暱行為(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

  就各國在LGBT相關教育政策方案而言,英國與日本兩國之相關政策最為具體。英國公布「LGBT行動計畫」,這一系列政策調整涵蓋了生活與職場安全、醫療保健、社會權益、教育、法律權益等面向,並將情感與性平教育(relationship and sex education)列入英格蘭地區中小學的必修課程;日本預計從2021年在教科書納入LGBT等性少數相關內容,並持續實施針對LGBT議題持續進行教師研習活動。以下就英、日兩國LGBT政策方案進行說明。

貳、英日兩國LGBT政策方案

一、實施大規模全國性LGBT調查作為教育政策制定之依據

  英國政府2017年著手規劃LGBT平等促進的新政策方案,為了避免視野的侷限影響到相關政策的實用性與有效性,同年7月先啟動此項全國性調查。此項調查特別之處有二,其一是調查規模為全國性質,未限定在某特定區域;其二受訪對象是針對全英國境內年齡16歲以上的LGBT人士,倘若自我認同不是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或不屬於該項調查的受訪條件,不能參與調查。最後總計獲得108,100份有效問卷。對於調查報告揭露的現象,英國政府首次提出保障LGBT權益的完整的政策規劃,強調沒有任何歧視可被接受。在學校與教育方面,英國政府承諾將確保LGBT師生有安全、友善的工作、教學與求學環境,具體的措施包括反歧視計畫、細緻化平等法在教育現場的施行準則、高等教育的校園平等、強化LGBT學生在受到仇視犯罪或網路騷擾尋求保護的管道,並且將提出禁止英國境內性傾向扭轉治療的具體舉措(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

二、提供專案經費與計畫打擊因LGBT產生的校園霸凌

  英國政府平等辦公室(Government Equalities Office)公布「LGBT行動計畫」,這一系列政策調整涵蓋了生活與職場安全、醫療保健、社會權益、教育、法律權益等面向。英國政府並且承諾會先提撥450萬英鎊預算支應各項措施的實施。性別平等辦公室將會提出一項完整計畫,以打擊因恐同、恐懼雙性戀與跨性別而產生的校園霸凌。英國政府提撥300萬英鎊的經費支持該計畫,已在2019年英格蘭境內超過1,200間中小學施行此計畫。2019年之後也進一步將該項計畫落實到擴充教育與高等教育機構(further and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

三、列入情感與性平教育為中小學必修課程

  英國國會在2017年3月1日通過《孩童與社會工作法案》(Children and Social Work Bill),正式將情感與性平教育列入英格蘭地區中小學的必修課程,教學內容會增加健康教育部分,教導學生如何關照自身的心理健康、辨識同儕面臨情緒與心理的困境,以及簡單的自我生理照護。在中學階段則根據年齡需求增加網路使用安全的教學,例如分享私人照片的風險、遭到網路霸凌的處置和尋求協助的管道,並且延續小學的健康教育,教導如何辨識常見的心理與精神疾病、正確調適自我情緒、瞭解酒精與藥物對於身心的影響等,以及適時引導學生認識LGBT社群,瞭解尊重多元是當前的英國社會價值,以及保障LGBT人權的國內法律(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9)。

  為確保新版教學手冊會清楚引導老師向學生教授健康的情感關係,並使所有學生學習平等、尊重的觀念,英格蘭提撥600萬英鎊,支應2019-2020學年為實施是項課程所需的師資培訓和相關資源的建置(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9)。

四、將LGBT內容融入各科教科書之中

  日本預計從2021年春天的新學年度起在中學保健教育等6科目共17本教科書納入LGBT等性少數相關內容。雖然日本政府並沒有將LGBT放進新學習指導要領(相當我國的課程綱要),但教科書出版業者自發性地認為「應該要依照社會情況給予孩童學習多元性別的機會」。因此教科書中將以採訪等各種形式介紹LGBT,促進中小學生對於LGBT之理解。教科書出版業者另外表示,「希望學生在聽到『普通』、『常識』、『大家都是這樣』之類的性別刻板話語時,可以有『或許有人不是這樣』的概念」,這也是一種深度的反思力(駐大阪辦事處派駐人員,2020)。

  具體而言,前述保健體育內容之教科書中,在教導青春期身心發達之章節處,放進了LGBT人權團體代表人的採訪內容。另外在國語的教科書中則放進了公開自己是LGBT族群的日本文學研究者Robert Brian Campbell的文章。在公民教科書的思考社會共生的章節中,刊載了國家認定同性情侶住宿飯店遭拒是違反法律之案例。在美術方面則介紹了學生繪畫的同性伴侶海報,也在公民課上另外介紹採用無關性別的長褲款式制服等自治體的對應行動(駐大阪辦事處派駐人員,2020)。

五、積極實施LGBT議題的教師研習活動

  日本教育現場為配合中央要求妥善對應LGBT等少數性別認同差異學童的需要,全國都道府縣及政令指定都市教育委員會中有40個教育委員會(約6成)實施針對LGBT議題的教師研習活動。但是實施至今為止,平均參加率僅有7%,其中,參加率最高的岡山縣教育委員會為69%,另有15個教育委員會平均參加率超過10%。但是,仍有15個教育委員會平均參加率為1%以上未滿3%,13個教育委員會平均參加率未滿1%(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7)。

  因此,日本專家表示有必要營造讓更多教師可參加的配套措施。日本文部科學省(教育科學部)已通函都道府縣教育委員會,要求各教育委員會顧及性別認同差異的少數學童之輔導措施,並公開教師手冊。為促進對於LGBT的認知,日本全國的教育委員會除了舉辦研習活動外,有38個教育委員會表示採取獨自的措施(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7)。

  日本德島縣教育委員會則是更積極地自2017年度起開始實施LGBT學校教育支援計畫,派遣LGBT支援人員至市町村教育委員會或公立學校等。派遣人員之工作內容如下:(1)由市町村教育委員會或公立學校等所舉辦之LGBT研習。(2)學校相關LGBT課程。(3)來自教職員之相關LGBT教育諮詢。(4)其他經縣教育委員會認可之工作。另外也對學童進行LGBT演講或在課堂中加入這樣的話題。支援人員由LGBT當事人或大學講師、義工團體成員等擔任(駐大阪辦事處派駐人員,2017)。


參考文獻

駐大阪辦事處派駐人員(2017)。日本德島縣教委會派遣人員促進對性的LGBT的認知教育部電子報,776

駐大阪辦事處派駐人員(2020)。日本自2021年度起中學教科書納入促進理解「多元性向」內容教育部電子報,915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7)。日本LGBT教師研習次數逐漸增加教育部電子報,799

駐印尼代表處(2016)。印尼高教部長堅持「校園道德價值」 LGBT社群不滿教育部電子報,703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英國高等教育中性別傾向認同之現狀調查教育部電子報,779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英國政府近日宣布LGBT新政策方針教育部電子報,829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9)。英格蘭中小學情感與性平教育新版教學手冊進入最後調整階段教育部電子報,867

駐越南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2019)。繼台灣之後,越南也成為亞洲最進步認可同性戀權利的國家教育部電子報,879

臺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2020)。2016認識同志手冊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英日兩國LGBT教育政策方案.pdf

性別平等 LGBT 同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