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中小學學校教育革新之相關計畫與策略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賴協志

壹、前言

  英國有著自由主義的意識形態,教育方面也不例外,小學學生上課不用教科書,教師以文學作品引導學生學習;但教育部近幾年意識到中小學學生的學科能力表現,在PISA國際排比上有逐年下滑,且明顯地不如東亞國家中小學學生表現的現象(引自葛琦霞,2022)。英國近年來從學童、家長和教師的角度進行實徵研究,關切學校的品德教育或學童的幸福人生;英國兒童學會針對學童的福祉進行調查與訪談研究發現:增進對學童的關懷、支持與安全感,有助於提升學生的自主性與尊重的概念;換言之,關注學童的福祉與權益,不僅有助於提供貼近學生需要之教育方式,更能有效達成所欲教導的目標(引自陳延興,2017)。2019年6月19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公布2018年「教學與學習國際調查報告」(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ALIS);該報告以問卷方式調查48個國家任教於11至14歲學生的學校;其中,英國部分計有2,376位中學教師及157位校長回覆OECD的問卷;顯示英國中學教師的工作負荷過重以及成就感低落,造成教師流動率大、師資容易流失且招聘不易的情形,導致英國中學的師生比攀升(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9)。英國近年來為促進學校教育革新,提出的相關計畫包括:國家教學計畫、學校重建計畫、GCSE及A-Level評量相關配套計畫等(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a,2021b,2021c)。本篇文章蒐集與整理近幾年英國中小學學校教育革新相關計畫或策略的國際教育訊息,以供國內參考。

貳、英國中小學學校教育革新之相關計畫或策略

一、實施國家教學計畫

  英國「國家教學計畫」(national tutoring programme)是為受 COVID-19疫情影響的學生設計的教學方案,欲提供受疫情影響的學生更多學習上的支持。該計畫認為,教學是提升學子學習成就最有效率的方式,而研究也證實三至五個月的小團體或一對一教學最有助於學習。因此,「國家教學計畫」嘗試以此方式來讓學生跟上因疫情延宕的學習,處理學生疫情而造成的學習效果不彰的困境。2020年11月到2021學年為第一年計畫執行期,在此期間英格蘭的5至16歲公立中小學可申請教學補助。該補助則以「學習夥伴」(tuition partners)及「學術導師」(academic mentors)兩種方式提供資源。為使計畫更成功,英國教育部接納學校的回饋,推出2021至2022年的第二年計畫,新計畫採取的方案包括:(一)學習夥伴:學習夥伴須先通過相關認證,學校端可取得學校夥伴的名單,服務涵蓋各範圍學科,先評估需求並促使其達到目標,提供一對一或小團體的教學。這個方式讓資源稀缺的地點或校區,能得到更多支持;(二)學術導師:學術導師在進行服務前亦接受了密集訓練,主要的工作型式是與教師合作,在討論及修訂課程的歷程中提供進一步服務;(三)學校領導教學:此方案意欲輔助公立中小學弱勢學生取得在地資源,包含教師、教學助理、外部教學資源等;這筆資金讓學校及學術單位享有彈性配對及選擇的空間(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b)。

  英國「國家教學計畫」在2020年11月發布,約有24萬名學生參與此計畫。截至2021年7月,「學習夥伴」已和超過5,700間學校合作,約有近五成參與計畫的學校學生得到補助。原招募了2萬7千名「學習夥伴」且服務地區廣大,滿足各地的需求。而就「學術導師」部分來看,大學有1,000名導師分布在950所學校當中,至2021年5月止,已服務了6萬2千名學生。因第一年計畫反應良好,在2021年6月時,英國教育部宣布會投入1千萬英鎊進行三年期的教學計畫。除此之外,也和奈飛爾教學基金會共同進行「早期語言介入計畫」,並發布「16至19歲教學條款」;這些計畫可讓6百萬名5至16歲學生享有最高15小時的教學(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b)。英國教育部指出,在2021-22學年度第一學期,已經開設了超過30萬節課業輔導課程,這近乎是2020-21學年度的總開設節數,而英國教育部的目標是在2021-22學年度,要開設200萬堂課業輔導課程。目前已開設的30萬節課業輔導課程中,約有23萬節採取新推出的「學校領導教學」方案。此方案是教育部根據2020-21學年度實施成效評估各校回饋意見所擬定,希望讓各公立中小學的學習弱勢學生,可以由學校就近取得在地資源協助安排課業輔導,不被制式的課業輔導計畫綑綁。由此數據可知,多數學校因為認可此方案提供的彈性空間,且能讓學校針對學生需求安排課業輔導課程,照顧到更多需要學習扶助的學生,因此選擇此方案。目前已經開設5萬2千堂「學習夥伴」方案,另外也有大約2萬名學生參加「學術導師」方案(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2)。

二、推動學校重建計畫

  英國政府在2021年2月5日宣布啟動「學校重建計畫」(school rebuilding programme)。這是英國首相Boris Johnson承諾推動的計畫,預計以10年的時間為全英國的校園進行修繕、重建或改造。英國政府認為雖然目前英國各地飽受疫情肆虐,疫情總會過去,投資教育方可確保英國教育系統能夠源源不絕地為英國提供其所需要的未來人才。這些投資必須同時著重軟體及硬體,其中硬體的部分,包含學校的建築物和設備等,都亟需更新,才能讓學生在良好的教育環境中安心學習。這項改造校園10年計畫,涵蓋500個新建、重建或修繕校園的子計畫,首波投入金額約10億英鎊,將有50間學校受益。這些硬體設備較差的學校多數集中在英格蘭北部和中部地區,受惠學校層級有小學、中學及專門學校。計畫預期可以為學子打造現代化的學習環境,提供新的教室、實驗室、運動中心和學校餐廳。所有的建物也會符合綠建築標章規範,以配合政府達成零碳排的目標。英國教育部指出,列在首波名單上的50間學校,多數在2020年就已經進行現地勘查,也已提出可行的執行計畫,只要作業速度許可,最快在2021年秋天就可以發包工程,開始執行興建或改建計畫。因為每間學校的需求不盡相同,有些學校只需要進行部分大樓的改造或重建,有些學校則是全部打掉重建,各校執行速度不一,但教育部預期,首波學校改建工程應該可以在接下來的三到五年之間執行完畢。這項校園重建暨改造計畫,除了可以造福學生之外,政府也預期可以擴大內需,創造新的工作機會,並提供相關產業的新進勞工訓練及實習的管道。英國政府也宣布,將另編列18億英鎊供學校修繕和更新教學設備,此舉宣示政府對教育的重視,同時教育部會在首波計畫之後廣開言路,向社會大眾徵詢意見,了解民意對學校應該如何建設的看法,再擬定新一輪的校園改造計畫(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c)。

  英國政府在校園重建計畫內,勻支1千萬英鎊修繕學校運動設施及游泳池,政府也將以經費支持部分學校在上班以外時間開放校園的運動設施,讓青年學子有更多的空間和設備運動,增進身心健康。這筆經費將透過英格蘭運動委員會進行分配,委員會將藉由其旗下地方層級的網絡,協助找出亟需這些經費更新體育設施的學校。這筆1千萬英鎊的修繕費用,配合早先英國政府已經規劃將在這學年度補助國小改善體育設施的3億2千萬英鎊,預期可以造福更多來自弱勢家庭的學生,以及照顧身心障礙學生運動的需求。政府也希望能夠儘快將體育設施修繕完畢,如此一來,當疫情過後,除了學生返回校園後可以立即使用之外,也可以在學生放學後,開放讓社區民眾利用(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c)。

三、重視各級學校學生高缺席率之改善

  根據英國教育部最新的學校出席率資料,各級公立學校的學生缺 席率有升高的趨勢,在2020年的秋季學期,各級中等學校的學生長 期缺課人數為501,642,對比2019年同期的454,167,增加了約6萬 人,且這還不包括因為新冠肺炎導致的缺課人數,若加上肺炎影響的 缺席數量會更加可觀。以單日的缺席率來說,例如2022年1月20日的資料顯示,當日約有415,000位公立學校學生缺席,其中約有2/3確診新冠肺炎,其餘則因新冠肺炎相關因素無法到校上課。而因應缺席率過高的狀況,不同地區、不同學校的作為也不盡相同,譬如有些地區以罰款的方式,迫使父母親送小孩到學校上課,但在某些地區卻完全看不到任何政府介入的痕跡。因此,英國教育部決定採取作為以提高學生出席率,希望讓各種可能的介入手段齊一,也希望清楚規範這些介入方式,讓各地政府可以依循。但在提出政策之前,英國教育部希望透過大規模的徵詢,了解實際教育現場的狀況,探討學生缺席率過高的原因,並盤點政府可以採取的各項政策工具之後,再提出可行性較高的改善策略。英國教育部希望各級學校能夠重視學生的出席率,將敦促各級學校採取更強力的方式提高學生的出席率,教育部了解疫情之中,不論學生或學校教職員,都可能因為健康因素無法出席,教育部也不斷強調實體課程的重要性,到校學習不僅是學生的權利,也是義務。若學校依舊忽視高缺席率的問題,英國教育部可能提高到校視導的頻率,要求學校配合(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2b)。

  依據目前英國教育部的資料,99.9%的學校維持開放,約7.4%的學生到校上課。政府的首要任務還是維持實體課程不變,符合資格也已經申請空氣清淨設備的學校近期都會核撥,英格蘭國民保健署(NHS England)也會持續其疫苗施打計畫,盡可能透過提高疫苗覆蓋率,提升師生對抗病毒的免疫力。教育部期待地方政府與地方教育當局一同協助學校支持學生到校上課。目前各級學校都被要求每日要上傳當日學生出席率,這些資料由學校直接提供教育部,以求快速蒐集資料,並節省行政資源,這項資料蒐集計畫也是教育部規劃提高出席率的一項實驗內容,這項實驗是否能達到教育部預期目標,也將在這段時間過後獲得驗證。英國教育部發布的徵詢內容包括:學校明確對應出缺席的方針;全國一致性針對長期缺課的裁罰內容或法律手段;所有公立學校准假方式的一致性規範;針對出缺席率管理和改善機制的指引方針;地方政府改善出缺席率的服務指引。針對學校對應出缺席率的方針,英國教育部特別強調,重點在全體教職員、學生及家長都了解正常出席上課的重要性,學校的方針應該包括:學校對學生及其父母的期待為何;當學生無預期缺課時,學校的反應作為(例如父母親會接到學校的關心電話等);學校如何維持學生的高出席率;學校內負責掌握學生出席率的單位或教職員;學校如何應對部分學生長期缺課的策略;學生不斷無故缺席時,學校的陳報管道(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2b)。

四、提出GCSE及A-Level評量相關配套計畫

  英國在歷經2020年取消GCSE及A-Level考試,引爆評量計分的爭議之後,至今餘波盪漾。而展望2021年的考試期程,蘇格蘭率先宣布取消2021年該地區相當於GCSE層級的National 5 Exam,威爾斯隨後宣布取消2021年的GCSE及A-Level考試,接下來英格蘭地區的考試將如何進行就備受矚目。英國教育部在2020年10月時早已宣布了明年度的考試將比過往延後三周舉行,以爭取更多的教學時 間,確保考生都能完成既定的學習進度。為了確保屆時考試順利舉行,不致影響考生權益,英國教育部提出的支持配套措施包括:以2020年的評分結果為參照基準,評分標準將更為寬鬆,以確保考生獲致對其最有利的考試成績;若考試內容有修正的話,學生將會提前收到通知;部分考試將會提供必要的應試工具,如公式表,以降低學 生必須記憶的資訊量,提升學生應試的自信心;針對因病或必須自我隔離導致缺席考試的學生,提供補考的機會;英國教育部另設新的專家小組,以掌握全國各地學生受疫情衝擊的程度,確保學生的學習進度一致。英國教育部的上述措施,同樣也適用職業類科相關的資格考試,不過因為職業類科的考試涵蓋範圍較廣,更細緻的安排也將視考試科目的內容有所改變。這其中較特別的是,因病或需要自我隔離缺席考試的考生,將視狀況有不同的應對方式:部分缺考的考生,只要有完成一定比例的考科,就可以直接獲得成績;全部考試都缺席者,將可參加補考;若是提出正當理由,不得不缺席所有考試,甚至連補考都無法參加者,將由老師參考其平時表現予以評分(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a)。

  英國教育部針對先前視導評定等級為「不合格」及部分評定等級為「待改善」的學校,教育標準局將進行支持性的視導,視導重點為課程安排、遠距課程及學生們出缺席率,特別是針對弱勢學童的出缺席率進行了解。然而教育標準局表示,即便暫停視導,只要個別學校的教學出現狀況,教育標準局還是會適時介入,確保學生受教權益。除此之外,為了提升線上課程的教學品質,政府也檢視了現行遠距教學指引,並重新律定線上課程的每日時數限制(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a)。

五、永續發展與氣候變遷納入學校教育的重點項目

  英國教育部針對英格蘭的學校發布了相關教育方針的草案,這些教育方針預期能夠為學生們增能,讓青年學子們充分了解全球面臨的氣候危機,以及人們可以採取什麼樣的應對措施,減緩氣候危機對全球生態所帶來的衝擊。這項教育方針的草案還在徵詢跟實驗階段,其中包括一套「典範科學課程」(model science curriculum)的前導實驗。英國教育部會先擇取一些前導學校導入這套實驗課程,視課程實施的狀況,評估是否可以推廣到所有公立學校。也鼓勵各級公立學校可以視學校所在地的環境生態,以各校校本課程的方式,融入當地環境生態多樣性的課程內容,讓學生能夠更加認識自己學校所處的區域環境。而在發布此項教育方針之前,教育部已針對擴充教育的教師進行在職訓練,透過師徒制的訓練方式,培訓教師在其課程教學中融入與永續性相關的各項主題,以配合自2021年12月起,將相關議題納入課程內容的期程。英國教育部為了讓各校的師生能更緊密合作,也了解他校的相關作為,會透過虛擬國家教育自然公園讓各校師生上傳相關資料,各校之間也能互相評比,也透過虛擬互動方式,增進對不同物種的認識,以及建立了解生物多樣性的技能。上述所提的各項課程與發展舉措,都在英國教育部公布的永續發展與氣候變遷策略草案中(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d)。

  在英國教育部針對英格蘭的學校宣布此項舉措之前,蘇格蘭和威爾斯早已或已發布將永續發展與氣候變遷納入教育課程範圍的期程,英格蘭的學校在相關議題的教育發展相對比較落後,因此這項宣布大受好評。英國教育部也宣布,為了表彰青年學子在相關議題的努力與貢獻,將設立獎項,每年選拔表現卓越的學生,以國家級的典禮頒發獎項,展現國家對此議題的重視。此獎項重視學生對在地自然環境的保護與認識,例如學生可以自己生活的區域設計方案,透過社區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彼此合作、實踐來提高生活社區的生物多樣性,對社區的環境保護做出貢獻,也能更多認識社區的自然環境。初步規劃獎項會分不同等級,譬如金質、銀質和銅質,來鼓勵社區學子依照自身能力規劃不同層級的方案,提供不同等級的環境保護服務(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d)。


參考文獻

陳延興(2017)。臺灣與英國中學教師實施品德與公民教育之研究。課程與教學,20(3),27-57。

葛琦霞(2022)。從PISA閱讀評比表現探討臺灣、英國與瑞典閱讀教育之政策。臺灣教育研究,3(2),285-301。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9)。OECD國際教學與學習調查報告顯示,英國中學面臨教師流動率高、人才留任不易問題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a)。英國教育部宣布2021年GCSE及A-Level評量相關配套計畫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b)。英國教育部發布「國家教學計畫」協助受疫情衝擊學生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c)。英國政府啟動校園重建及改造計畫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d)。英國教育部宣布將永續發展與氣候變遷納入教育重點項目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2a)。英國教育部發布「全國課業輔導計畫」(National Tutoring Programme)之實施成效報告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2b)。英國教育部徵求協助各級學校改善學生高缺席率之策略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英國中小學學校教育革新之相關計畫與策略.pdf

學校教育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