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植物園 永續綠生活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本院愛學網於109年度所辦理的「系列徵集活動」中,教師創意教案國小組特優獎項,由基隆市仁愛區仁愛國民小學林心茹、王立衍老師所創作的〈夢想植物園 永續綠生活〉獲得特優獎項。

  在自然界中,植物被稱為生產者,它們為自己製造糧食,還為萬物提供營養來源,它釋放出的氧,改變了大氣層中氣體的結構,創造了適合萬物生存的空間,植物是維繫地球生態重要的綠色資產,二位老師認為國小學生有六年的時間在校園裡生活與學習,但身在其中的師生經常腳步匆匆,甚少會關注那些因環境改變,默默消失的綠色植物。因此二位老師以「校園植物環境」為核心議題,引導學生觀察校園環境,了解因環境的變化對校園植物造成的影響及改變,在過程中應用科技工具,讓學生實地觀察紀錄、進行綠調、資料搜尋與閱讀,藉此擴展學習相關知識,且透過小型專題探索研究,經過跨領域學習統整,激發學生反思與問題解決能力。

  同時,運用愛學網名人講堂《賴倍元-以種樹為樂的臺灣樹王》學習影片的引導,讓孩子將知道一個人每天所做的所有小事,隨時間的累積,將會帶來巨大的變化,這份力量可以用來保護我們珍貴的家園或校園,如影片中的賴桑。而綠色行動,最重要的就是從自身做起、從你我開始(創意教案特優獎項作品)。

  其他更多精采的內容,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教學」單元中瀏覽觀看。


系列徵集活動 創意教案 教案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