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承諾與陪伴 成為孩子的重要他人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如果遇到一位重要他人,改變了我們學習的方向或學習的內容,我們的生命將會因此發生改變。

  怎麼來做孩子生命中重要的他人?在愛學網中,秉持接軌世界教育訊息,傳遞教育趨勢和新知的理念,製作「國際教育心動線」這個訪談節目中,邀請到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的蘇文鈺教授,和我們分享他成為許多偏鄉孩子們的重要他人之心路歷程,他分享自己因生命中重要的他人,小學三年級時孫老師的關懷,使他從一個因身體病弱時常請假且學業成績也不理想的學生,逐漸改變與成長至今,成為足跡輔導將近30間學校跟非營利組織,遍布8個偏鄉縣市、用承諾和持續的陪伴,蘇教授成為了許多偏鄉孩子們生命中重要的他人。

  這段路並不輕鬆,也不是一開始就能朝著目標前進,而是在蘇教授生命中最困頓、心靈最徬徨無依的時刻,他想起成長過程中受到許多重要的他人的協助,起心動念走上這一條無私無悔的道路。從最開始被目標對象拒絕,甚至被認為是詐騙集團,最後在嘉義東石找到合適的地方和團體,開始實施心中的想法跟理念。過程中,經歷實施方式和教學心態不斷地調整等各種挫折和困難,透過耐心觀察孩子們的行為模式及細心調整修正,最終達到啟動孩子學習動力的目標。

  在社會環境不斷變化的情況下,想成為孩子的重要他人,也會面臨更嚴峻的挑戰和考驗。在程式設計列入108課綱必修項目的情況下,蘇教授和他的團隊也開始進行跨領域的實驗性教學工作,並結合產學合作來改善偏鄉資訊教育,希望透過這些資訊科技及跨領域課程讓孩子去接觸全世界。

  邀請您運用一小時左右的時間,跟蘇教授學習成為孩子重要他人的方式(影片:「國際教育心動線」107年第53集「做孩子的重要他人─從偏鄉教育到大學課程的觀察與省思」)。其他更多精采的內容,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參與」單元中瀏覽觀看。


偏鄉 資訊教育 程式設計 重要他人